新華網 > > 正文

練就打勝仗的“金剛鑽”

2016年12月07日 16:10:30 來源: 法制網

    軍隊擔負維護國家安全、捍衛民族利益的職能使命,部隊領導幹部是平時練兵的“領頭雁”、戰時行動的“掌舵人”,事關千萬將士的性命安危和國家民族的興衰成敗。只有把崗位當戰位,把打仗當主業,立起戰鬥力標準,練就打勝仗的“金剛鑽”,才能做到頭腦中永遠有任務,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裏永遠有激情,行動上永遠有力量。

    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不得不察也。一個富強國家的背後必然擁有一支英勇善戰的軍隊,一支強大軍隊的背後必然匯聚一批善謀打仗的將才。無數事實證明,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是人、不是物。甲午戰爭,北洋水師雖然配備了當時亞洲最有威力的主力艦,軍隊人數也遠遠超過日軍,然而卻因不思戰、不善戰,落得折戟沉沙的結局,揭開了國家四分五裂、人民水深火熱的悲慘序幕。抗美援朝戰爭,中國人民志願軍憑借著步槍和手榴彈,吃著炒面和冰雪,照樣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美帝國主義軍隊,向世界莊重宣布中華民族從此站起來了。

    當前我國周邊環境總體趨于和平,軍隊也多年未經受實戰的檢驗,少數官兵逐漸染上驕奢安逸、意志衰退的“和平病”,認為戰爭打不起來、輪不上我,當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思想有所抬頭,甚至有的偏離主業、忘戰懈怠,嘴上喊著改革強軍,心裏卻想著渾天度日,心思不在戰場在商場,精力不在基層在上層,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準備,以昨天的姿態備明天的戰爭,久而久之迷失了前進方向,忘記了軍人身份,貽誤了部隊發展,一旦戰爭爆發,必然會力不從心、敗走麥城,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成為中國歷史上的千古罪人。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軍隊備戰永遠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領導幹部要謹記“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歷史教訓,牢固樹立“戰鬥隊”意識,讓主業回歸主位,把打贏作為追求,時刻以防“狼”的心勁練就打“狼”的技能,一門心思謀打仗,從難從嚴訓戰法,切實把戰鬥力標準高高舉起來,扎實落下去。尤其隨著改革強軍大幕開啟,一些單位和官兵面臨著撤降並改、進退走留、利益受損的考驗,很容易産生瞻前顧後、分心走神、等待觀望的心理,不僅考驗著黨性覺悟,更決定著軍隊改革能否順利推進。領導幹部要帶頭拋棄私心雜念,始終把“謀打仗”作為第一要務和唯一追求,像粟裕將軍那樣把研究軍事地圖視為最大的愛好,像蘇寧那樣以焚膏繼晷的勁頭鑽研高科技戰爭,為了勝利一無所求,除了勝利一無所惜,真正在研究制勝機理和積極練兵備戰中激蕩中國軍人的鐵血榮光。(武警北京總隊 馬德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4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