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年終歲尾話“蹲點”

2016年12月07日 16:09:20 來源: 法制網

    蹲點幫建是我軍開展工作的優良傳統和特有優勢,也是增進上下級感情,改進工作作風的重要舉措。當前正值年終歲尾,老兵退伍、幹部調整相繼展開,基層力量相對薄弱,是領導機關蹲點幫建的黃金期,要及時選派精幹力量,蹲在一線摸實情,真心實意解難題,聚合力量保安全,切實把黨委指示傳達下去,把官兵心聲反映上來,為機關科學指導提供真實的依據,為部隊年度收尾開局奠定堅實的基礎。

    蹲得住,人在也得心在。俗話説:涉淺灘者得魚蝦,入深海者得蛟龍。同樣,蹲點的深度決定幫建的力度。領導機關要精挑細選人員,搞好合理搭配,尤其是有過主官經歷、帶兵經驗豐富和業務素質過硬的人員。科學調配機關工作,最大限度減少對蹲點人員的幹擾,杜絕“帶隊領導,只挂帥不出徵;蹲點成員,兩頭跑隨意換”的現象,讓他們有充足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此項工作中去。嚴密組織蹲點人員進行“充電”,弄清上級黨委的指示精神,基層部隊的建設現狀,破解難題的基本招法,做到“不經培訓不下隊、不懂《綱要》不進班”。始終把紀律規定挺在前面,組織蹲點人員簽訂責任書,下大力糾治“人員不在位、生活搞特殊、五同不落實”的問題,真正把蹲點人員與基層官兵捆在一起抓、一視同仁管,在部隊中樹起“添人添碗不添麻煩,真幫真帶真受歡迎”的鮮明導向。

    摸得清,看表也得看裏。只有全面聽診把脈,才能準確對症下藥。機關幹部要以普通一兵的身份融入基層,在落實“五同”中打通機關與基層之間“無形的墻”。通過端端戰士的碗、睡睡戰士的床、聽聽戰士的話,了解官兵思想,摸清部隊底數,獲取第一手資訊。工作上要用心,努力做到“對照行動看思想、透過表面查隱患”;姿態上要虛心,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徵求大家的意見建議;交往上要留心,善于從牢騷話裏找問題、從悄悄話中品苦衷、從恭維話裏聽需求,摸清官兵的心事和基層的難事。要敢于揭露矛盾找症結,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發現一些習以為常的問題,運用換位思考的方法,研究解決問題的途徑;善于用聯繫的觀點去分析,把散亂無序的原材料進行過濾,抓住共同點、把握關鍵點、找到契合點,更要善于用發展的眼光去分析,透過眼前現象,預測部隊發展的方向和形勢。

    幫得準,治標也得治本。幫建效果是衡量這項工作好差的最佳尺規。機關幹部要有勇于擔當、攻城拔寨的精神,既要主動傳經驗、教方法,幫助基層解決眼前的問題,更要注重建檔案、回頭看,指導基層攻克長遠的難題。要透過基層總體發展形勢,找到制約部隊發展的症結點,探索高效指導部隊的突破點,做到一點一策,不斷增強幫建工作的針對性、連續性和科學性。要強化“扶開工、送一程”的責任意識,對幫建單位建設形勢進行“回頭看”,檢查棘手難題整改情況,幫助解決基層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還要結合經常性工作開展之機,安排經驗豐富的機關幹部擔任“督導員”,採取不打招呼、不定單位到基層調研檢查,促進經常性工作落實和問題整改,使基層在解決問題中輕裝前進,實現又快又好發展的目標。(武警北京總隊 吳萬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4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