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百分”博士的新“長徵”——記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總體技術部工程師何益百

2016年11月25日 19:18: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昌11月25日電(俞凡)每一次征程,對發射場來説,都不無二樣,都是從産品卸車開始的。

    亮閃閃的火箭,在發射臺上巋然如岳卻雄姿勃發地靜靜等待著,等待著裹挾著無可比擬的力量和聲勢震天動地刺破蒼穹的磅薄剎那。

    可是火箭在剛進入發射場的時候並不那麼“有氣勢”。一級、二級、助推,被分解的火箭需要從火車上用吊車橫著吊下來後轉入測試間。這個過程,對地面係統來説,叫卸車。

    每次卸車當日,博士何益百,會早早來到卸車間。卸車需要用到的吊車,産品車,是塔勤廠勤係統設備,卸車是塔勤係統工程師在任務流程中第一個比較重要的質量監督工作。

    何益百已經成為塔勤係統工程師2年了,博士畢業分到室裏才2年,可是趕上高密度任務期,他已經早早的完成了跟崗學習鍛煉,作為係統工程師參加了近十幾次任務了,由于叫益百,工作又次次完美,大家親切稱他為“一百分”博士。

    何益百的水準不低,雖然不是自控專業的,可他邊幹任務邊學習,硬是在短短的時間裏承擔完成了擺桿、平臺等幾個重要係統改造中的自控軟件編制項目。

    卸車的時候,何益百就站在大廳裏,卸車吊裝一天,何益百就站上整整一天,如果説編軟件搞控制算是塔勤係統的核心技術的話,卸車過程對這個博士來説,就顯得太簡單了,對照技術通知單檢查吊具,數數吊具上有幾個環,看上去這就是何益百在這個過程中主要的工作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了。無論怎麼看,讓一個博士做這樣的事情,似乎有一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可是何益百做的很認真,拿著小本子記錄每次吊裝的時間,傾聽吊車在導軌上行走的聲音,和連隊的同志們一起蹲在地上 看火箭落到車上的位置 是不是紋絲合縫,這一件件很瑣碎的事情,何益百都很認真重復一遍又一遍,神情嚴肅。在火車調頭的空當,也不聊天説話,領導和同志們覺得這個小夥子身上有一種少年的沉穩。有一種讓人放心的氣質,有一個不怎麼用在年輕人身上的評價用在他身上似乎很合適:靠譜。

    所以剛來沒幾天,何益百就帶著領導的囑咐進溝跟蹤靶改了一住就是幾個月,沒有任務的發射場是寂寞的,三面青山圍半扇明月,一溪清風聽數聲蟲鳴。何益百耐得住寂寞,這是塔勤係統的傳統,也是地面室的傳統。何益百也一樣自然而然的就無縫接入了這一段磨礪。

    其實何益百並不是一個宅男,恰恰相反,他比很多的同齡人興趣更廣泛。他會專門飛到上海去只是為了看一天網球大師賽,也可以爬到海拔5000米的稻城雪山上露營。

    可是在他身上,初出茅廬的新鮮感和滿臉的成熟穩重似乎就這麼完美的結合在一起了,沉默寡言甘于寂寞和樂于冒險時尚前衛的氣質也似乎很古怪的就這麼完美的結合在一起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79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