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講述援越抗美傳奇的《熱月亮 冷太陽》出版發行

2016年11月21日 16:05:28 來源: 新華網

再現抗美援朝戰爭傳奇的《熱月亮 冷太陽》長篇紀實小説 攝影:付瀟翔

    新華網北京11月21日電(武元晉、蘇崇琦)一部展現50年前援越抗美戰爭歷史畫卷的長篇紀實小説《熱月亮 冷太陽》,日前由長徵出版社出版。此書作者、“長江韜奮獎”得主郭建躍以專注的目光與豪情,引領讀者再次走進那段硝煙烽火的英雄歲月。

    《熱月亮 冷太陽》是數十位老一輩軍人共同口述的結晶,記憶深處的瑰寶。為了創作這部小説,作者輾轉河北、山東、山西、江蘇等地,走訪40多位老兵,在他們垂暮之年獲取第一手寶貴資料。一個個人物、故事,再現了我軍敢打必勝、以劣勝強的不朽軍魂。

11月19日,《熱月亮 冷太陽》作者郭建躍在新書發布會現場 攝影:付瀟翔

    小説透過90後女大學生水水接觸4個老兵的視角,為讀者展開一幅史詩般的畫卷,他們受命援越抗美,不穿軍裝,秘密參戰,血火腥風,戰績卓著,令強敵膽顫。其中最慘烈的5.31之戰是援越抗美史上著名的真實戰例。這一仗打出了三個之最:敵機出動架數最多、作戰時間最長、擊落敵機最多。老一輩軍人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單管37高炮,戰勝了當時擁有最先進戰機的美軍,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的奇觀。

    戰爭結束,有人犧牲,有人負傷,歸來的英雄在掌聲和鮮花之外,半個世紀裏默默無聞,但他們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微笑面對艱辛和傷痛。他們並非聖賢完人,只是在非常之時做出了非常之舉,而這一切都有賴于他們心中的信念、責任和擔當,為此,他們不惜以死相拼。他們的血性和意志,創造了美軍“逢中必敗”的傳奇和神話。

    “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在援越抗美50周年之際,《熱月亮 冷太陽》付梓激勵官兵在能打仗、打勝仗的道路上奮勇前行。老一輩軍人精神的光輝仍然需要我們銘記、傳承和發揚,作者嘔心瀝血著此長篇小説,就是為了讓歷史作證,讓時光銘記,讓光榮與夢想重逢!

11月19日,《熱月亮 冷太陽》作者郭建躍在新書發布會現場為嘉賓簽名 攝影:付瀟翔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72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