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殲-20亮相:築夢長空當有利器在手

2016年11月01日 20:54: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珠海11月1日電題:殲-20亮相:築夢長空當有利器在手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俯衝、拉起、躍升、豎斤鬥……伴隨著巨大的轟鳴,1日備受關注的殲-20戰機在珠海舉行的中國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吸引了全場目光。

  殲-20戰機是適應未來戰場需要,由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在國家安全和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

  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空軍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殲-20無疑是我人民空軍手中的一柄利刃。它的研制,有助于進一步提升我國空軍綜合作戰能力,有助于空軍更好地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就是愛好和平的。周易係辭有訓:“君子藏器于身,待時而動,何不利之有?”利器在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中國人自會增添幾分從容。

  此次珠海航展上,耀眼的不止殲-20,包括運-20、“鶻鷹”戰鬥機在內的“20係列”跨代裝備集體亮相,展示了多項核心技術,折射了以中航工業、航太科技、航太科工為代表的航空航太企業跨時代的發展與進步。進步來之不易,它凝結著我國幾代航空航太人數十年的心血。

  在民用飛機領域,我國“新舟”係列客機目前已在全球18個國家、超過200條航線上運營,我國正在航空制造與運營等領域開展更深入的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是中國航展第20年。從望塵莫及到同臺競技,從跟蹤發展到自主創新,從全球航空業的普通打工者到平等合作夥伴——20年來,在這個中國與世界航空業對話的舞臺上,我國航空航太實力與自信不斷提升。今天,從整體發展水準上看,我們已經實現與世界先進水準主體並跑的戰略性轉變。殲-20作為我國航空工業制造水準的代表,進一步展示了我國航空航太業與世界先進航空航太業同臺競技的自信。

  每一個轉變都是一次跨越,每一個臺階都是一個新的起點。中國航空工業必將肩負起國家和人民賦予的使命,築夢未來,鑄劍長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4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