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宮二號總調度:為景海鵬50歲生日送上地球的第一聲祝福

2016年10月26日 07:49: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題:天宮二號總調度:為景海鵬50歲生日送上地球的第一聲祝福

    記者陳曦、魏驊、肖思思

    “神舟十一號,我是北京。”

    “神舟十一號到。”

    “祝海鵬大哥,生日快樂。”

    ……

    24日是新華社太空特約記者、航太員景海鵬的50歲生日。24日7時10分,代號“北京”的戴堃給景海鵬送去了來自地球的第一聲生日祝福。

    作為天宮二號的總調度,今年30歲的戴堃在此次任務期間主要負責各環節的組織、計劃、調度指揮工作。

    在外人看來,能與航太員直接通話,很風光。但是,這一聲“生日快樂”背後,是戴堃在工作崗位的堅守。

    從23日5時開始,戴堃就要密切關注航太器、航太員的動態,確保正常運作,直到24日8時。

    戴堃在辦公室的角落裏放了一張行軍床,對于身高1米85的戴堃來説顯得有些“嬌小”,上面還散落著幾件還沒來得及收拾的衣服。

    “任務期間,工作強度比較大。”他説,“實在困得不行,就會去瞇上一小會兒。”

    “5分鐘內,要下達40多條密碼。壓力山大。”戴堃這樣描述自己在崗位上的感受。

    由于資訊量多、責任大,他不僅要熟悉各種程式制度、技術方案和預案,掌握各個崗位、係統間的流程和職責,還要隨時隨地判斷和準確領會專家組的決策和意圖,具備靈活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能夠在應急情況下應對自如。

    戴堃舉例説,如果地面突然有與航太員溝通的需求或任務,首先要選取天地通話的鏈路,然後知道由哪些崗位來發送指令、控制,哪些崗位來切換圖像,誰來通話……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需要對每一個環節都熟記于心,然後流暢地操作。

    號令八方,調度各種資源,很莊重、很有使命感——這是戴堃在2008年剛工作時對總調度的定位。

    2011年,神舟九號任務期間,戴堃第一次有機會和航太員對話,雖然只是簡單的例行交互,戴堃卻覺得很幸運:“我的聲音能到太空去,太空人中有人能聽到我的聲音,還反饋給我,這種感覺特別的神奇。”

    這時,戴堃更有一絲本領恐慌:“看到經驗豐富的同志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出色完成工作,而自己還有很大的差距,比較著急,想快點走上正軌。”

    正是這樣的“恐慌”加上“想要做得比別人更好”的決心,成為驅使戴堃前進的動力,讓他在短短幾年間,成長為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最年輕的總調度之一。

    在戴堃不足50釐米寬的工作臺中間擺放著一臺黑色的調度單機,上面除了麥克風,還貼著“天地通”“天宮中心”“神舟測站”等綠色標簽。戴堃正是通過這臺小小的調度單機,來下達實施成千上萬條的密碼,把每一個關鍵密碼都準備無誤地傳達到每一個點號上。

    “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至都會影響到任務的成敗,航太員的生命安全。”戴堃説,“我們是與航太員天地連接最緊密的環節,幾乎也是唯一的紐帶。”

    曾有一名執行過任務的航太員告訴戴堃,當他們在太空獨孤封閉的環境下工作生活,每次聽到北京調度與他們通話,都能感受到一種親切、一種與地面的聯繫,覺得大家一直和他們在一起。

    “其實航太員在執行任務時非常需要大家的關心和支援。”戴堃回憶説,這次任務中,航太員進入組合體工作的第一天,在進行例行相互交流後,陳冬向他説了一句“早上好”,他也立馬回復了一句“早上好”。

    “雖然有些意外,但這説明航太員的心理生理狀態很好。”他説,按慣例與航太員的對話都是工作性質的,但是這樣的問候也讓他們嚴肅的,強度、壓力比較大的任務多了一些人情味。

    戴堃希望自己盡可能地參與航太任務,他説:“我們與航太員永遠在一起,緊密相連,就像一句話説的,‘航太員的生命安全在我們手中,更在我們心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337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