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76次成功: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品質控制到底有多嚴苛

2016年10月21日 15:03: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甘肅酒泉10月21日電題:品質,航太發射的“生命線”——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加強品質建設綜述

    劉輝産、董學軍

    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始建于1958年,是我國組建最早、規模最大、設施最完善的衛星發射中心,也是我國目前唯一的載人航太發射場。

    截至2016年10月17日,中心先後成功將11艘載人飛船、1個目標飛行器和1個空間實驗室送上了太空,並成功實施了76次衛星發射任務。

    “5+4+1”模型確保任務準備萬無一失

    “東方紅,太陽升……”1970年4月24日,“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上天,中國的航太事業掀開了一個新的篇章。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將航太員景海鵬、陳冬順利送入太空,預示著我國的載人航太工程將跨入到“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第二個階段。

    一次次的成功發射,都與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始終堅持強化任務準備品質管理分不開。

    早在組建之初,中心歷任領導就十分重視品質工作,經過50多年的艱辛探索和攻堅克難,中心繫統總結了任務準備中的品質建設經驗和教訓,並通過不斷吸收借鑒國際先進品質管理理論和方法,提出了任務準備“5+4+1”模型,即“五個全面覆蓋+四項重點工作+一個薄弱環節”。

    “載人航太從飛船、火箭進入發射場到實施發射,要經歷十幾個階段、一百余個節點、上千個單元測試、上百個分係統測試和多次人船箭地聯合總檢查,涉及數十萬個零部件和上天産品元器件。一個參數不合格,一臺設備出故障,一個動作發生差錯,都會影響任務成敗,所以過程管理必須精密到每一個螺絲釘、每一條電纜線。”中心高級工程師鄭永煌介紹,每次任務準備,中心一線參試科技工作者和崗位人員都會提前3個月進駐現場,對發射場數千臺套設施設備和數萬對接插件、電源插座、接線端子逐一檢修檢測,就連一根保險絲壽命多長,用了多少時間,需不需要更換,都要了解得清清楚楚,做到心中有數。

    在“神舟十一號”發射任務中,中心將100余個專業、140余項易出差錯的環節、十余套參試軟件、近4000臺(套)參試設備,通過8000余條品質和風險措施,全部納入到了三級品質計劃之中,覆蓋了任務準備過程中的所有要素、部位、活動和環節。

    “四個為零”確保任務實施圓滿成功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國的航太技術比前蘇聯、美國落後幾十年,卻創造了讓世界為之震驚的“兩彈一星”奇跡。

    每次載人任務進行射前檢查,中心都要組織崗位人員對火箭係統數千對接插件、數百件火工品反覆檢查核對。用航太人自己的話説,就是寧可多做百遍“無用功”,也不讓火箭帶著一絲隱患上天。也正是航太的這份對于品質“精益求精、分毫不差”的執著,從1992年載人航太工程正式立項,到2016年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他們先後成功將14人次、12位航太員安全送上太空。

    這一係列的成功都離不開任務實施品質控制“四個為零”。這既是中心抓好航太任務實施的品質管控措施,也是確保航太任務圓滿完成的品質目標。這個目標經過數十年的實踐、發展和優化,已經在每一名航太人的心中扎下了根。

    ——組織指揮零失誤。這是“四個為零”中排在第一位的目標。具體地講,就是任務計劃周密協調,活動組織正規有序,品質控制嚴格規范,指揮密碼清楚準確,指揮決策及時正確。

    ——技術操作零差錯。從任務本質、人員能力、工作環境、操作工具四個方面構建技術操作零差錯保證體係,建設人員能力素質模型,開展一體化模擬倣真訓練等。

    ——設施設備零故障。以可靠性檢修理論為指導,綜合應用維護保養、操作監控、功能檢測等措施,實現了發射場地面設施設備的全壽命管理。

    ——航太産品零疑點。嚴格按照“五管控、十確認、六交集、九新”品質控制措施要求,充分落實接觸人員控制、現場管理規定、環境條件保證等具體標準,確保航太産品上天前“零疑點”。

    結合自身實際走開品質建設創新之路

    這些年,隨著我國航太事業的不斷發展壯大,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承擔的航太發射任務也逐漸呈現出了高密度、常態化、交叉並行、射後回復時間緊等諸多特點。這些顯著特點帶來的最直接變化就是,對發射場航太發射準備品質管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怎麼樣才能確保品質工作緊貼航太任務準備和實施全過程?經過不斷的探索實踐,中心走出了一條以人才隊伍為重點、以質量技術為助力、以品質文化為根基、以體係優化為抓手的品質建設創新之路。

    ——強化品質師(員)隊伍建設。結合任務特點和需求,他們從領導作用、崗位設置、作用發揮、過程結果和學習改進五個方面,構建了覆蓋科研試驗任務的三級品質師(員)係統運作模式,實現了質量監督的全程跟蹤。

    ——深化質量技術研究。以先進適用、科學完整為標準,從理論基礎、專業技術、工程實踐三個層次,構建完善了試驗任務品質工程知識體係。

    ——推進品質文化建設。廣泛進行航太任務品質理念宣傳教育,不斷強化科技工作者“萬無一失、圓滿成功”“首次要有百倍信心,百次要有首次標準”的目標信念,航太品質文化深入到了每一個人心中、融入到了任務準備實施全過程。

    ——優化品質管理體系。以人員、機構、文書三個融合為指導,以體係結構優化為重點,以品質師(員)隊伍為依托,品質管理體系更加優化。

    中心將持續吸收借鑒現代管理新思想、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新手段,不斷融合歷史經驗、先進理論、現代技術和當前及未來需求,在健全完善“零缺陷”品質管控體係基礎上,大踏步推進更加符合未來品質管理要求的品質、安全、環境、應急響應一體化國際一流的管理體系建設,讓品質這個航太發射的“生命線”更加強勁有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32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