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會“説話” 能“自我修復”——詳解交會對接微波雷達

2016年10月21日 14:57: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金文莉)“有了,目標捕獲了!”中國航太科工二院25所空間載荷技術總體研究室主任、微波雷達主任設計師蔣清富指著螢幕上變化的曲線,大聲地説......

    19日3時31分,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經過多次變軌,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其中,中國獨立研發的具備高精度測量能力的微波雷達圓滿完成探測、捕獲、跟蹤、測量任務,為“天神相會”再當完美“紅娘”。

    會“説話”的太空“千裏眼”

    神舟十一號升空後的第20個小時,其安裝的微波雷達主機首次加電開機,順利通過自校準。之後裝備在天宮二號的應答機開機,數據判讀顯示雙方一切正常!

    18日22時許,當神舟十一號距離天宮二號還有200多公里的距離,微波雷達再次加電,為捕獲目標進入工作狀態。

    加電幾分鐘後,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首次捕獲目標,鎖定後微波雷達全程穩定跟蹤。

    目標捕獲後,微波雷達緊緊鎖定天宮二號,此時,指針已過零點。

    監控螢幕上,不斷回傳著兩飛行器的相對位置資訊,微波交會對接微波雷達總工程師孫武帶領大家仔細地判讀分析。

    “我們為新一代微波雷達增加了通信功能,實驗室和飛船溝通變得更及時和精準。”孫武説,根據天宮二號及以後的空間站任務的要求,交會對接將呈現常態化、快速化的趨勢,一個高效、可靠的雷達通信平臺不可或缺。

    微波雷達主要作用在200公里到20米的中遠端范圍,可謂名副其實的“千裏眼”。這一次,以往沉默的“千裏眼”會“説話”了,變得更加強大。

    升級換代:更小、更輕、更精確

    揚聲器裏,不時傳來指揮員下達調度密碼和地面測控站、“遠望”號測量船報告的聲音。此刻,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相距約20米,微波雷達仍然跟蹤穩定。

    對接任務圓滿完成!指揮大廳裏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微波雷達團隊的試驗隊員緊緊盯著最新數據,他們已連續工作了18個小時。

    孫武也激動地站起來,與團隊成員相互擊掌、相互擁抱。這位50多歲的空間雷達專家難掩激動:“我們這雙高科技‘眼睛’各項結果遠優于指標要求,為交會對接牢牢牽起紅線!”

    接近A4紙大小、重量還不到6公斤,交會對接微波雷達看起來袖珍,其自主智慧財産權達100%,技術更是穩居世界一流。

    在原有技術的積累上,新一代微波雷達産品重點開展了小型化、輕量化的改進。“重量是神舟十號雷達的一半,體積是以前的三分之一。”蔣清富介紹説,它的功耗更減少到原來的三分之二。“這意味著雷達可以在太空工作得更久,從而將在探月和火星探測上發揮更大作用”。

    新一代微波雷達的性能有多強?孫武用一係列比喻讓數據變得更直觀:“在測量范圍上,它上至北京五環一整圈,下至一張桌子的長度;在測距精確程度上,可以達到一把20公分的尺長;在測角精度上,達到相當于人眼測試視力時相鄰兩行之間的角度;在速度測量的誤差上,基本小于一只螞蟻的爬行速度。

    蔣清富透露,本次交會對接微波雷達技術設計超前,包含著第一代産品與第二代産品的匹配對接,升級換代後的最新産品將裝備在明年天舟一號貨運飛船上。

    新增自我修復功能應對太空高能粒子

    對于整個立在艙外的雷達來説,太空中充斥的各種高能粒子是最危險的“敵人”,它們會像潮水一樣“衝擊”微波雷達。

    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時,微波雷達軟件工程主任設計師徐秋峰托著腮幫,目光緊緊跟隨測量曲線。看上去,線條很平滑。“這説明我們産品的抗幹擾能力還不錯。”

    “不同軌道高度的空間環境不一樣,軌道高度越高,空間高能粒子分布區域越廣、粒子通量越大,對設備的危害可能性越大。”蔣清富介紹説,“整個立在艙外的微波雷達係統要抗擊的住空間高能粒子的衝擊,必須有一套可靠的防護措施,才能適應高軌道空間站未來長時服役任務的要求。”

    徐秋鋒介紹説,新一代微波雷達增強了抗單粒子打翻的能力,還採取動態刷新等措施,“就像披上了一層自我修復的盔甲,在應對高能粒子衝擊時,能夠及時識別損傷‘細胞’並快速‘克隆再生’,恢復産品正常功能,抗輻射性能提高1個數量級以上”。

    此次執行任務的應答機正是因為搭建了這樣的自我修復係統,即便面對‘槍林彈雨’,也能堅守崗位、不辱使命。

    不僅如此,在研制改進中,團隊還充分考慮了後續空間交會對接任務的要求,在演算法、體制上都留有冗余。産品增加的測量通信一體化功能,將在後續任務中發揮作用。

    “隨著載人航太和深空探測任務的發展,25所不斷開拓創新,研制的空間産品正在實現跨代升級和係列化發展。”微波雷達項目所級指揮黃宜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332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