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導彈靶場到航太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58年歷程真的牛

2016年10月21日 10:51: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甘肅酒泉10月21日電題:大漠航太人的“長徵”傳奇——酒泉衛星發射中心58年航太發展歷程回眸

    許京木、徐曉延

    深秋,從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吹來的風,已有了不少寒意。

    不遠處,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太發射場上,雄偉高大的垂直總裝測試廠房,與通體粉刷成淡藍色的發射架遙遙相望……這個曾經的導彈試驗靶場,如今已崛起為一座現代化的航太城!

    大漠航太人的血脈裏,永遠跳動著忠誠報國的紅色基因

    靶場創建之初,生存條件極為惡劣。“藍天做帳地當床,黑河邊上扎營房,三塊石頭架口鍋,鹹菜鹽巴就幹糧”便是當時生活的真實寫照。

    20世紀60年代初期,前蘇聯政府突然單方面撕毀協議、終止對華援助,並撤走全部技術專家,我國導彈航太事業面臨著在襁褓中夭折的巨大危險。

    外國人能幹成的事情,中國人也能幹!1960年9月,在前蘇聯專家撤走後的第17天,就成功用國産燃料發射了我國第一枚蘇制近程導彈;同年11月5日,前蘇聯專家撤走後的第57天,又成功發射了我國第一枚自行研制的地地導彈;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升空,茫茫太空第一次有了“中國星”。

    2000年11月,神舟二號發射任務進入到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

    此時正值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全面展開之際,發射測試站205名老兵,即將脫下軍裝,離開自己工作了多年的發射場。這些退伍老兵,大部分參加過神舟一號發射任務,不僅技能嫺熟,而且經驗豐富。

    一邊是即將實施的飛船發射任務,一邊是歸心似箭的退伍老兵。面對兩難局面,發射測試站的領導一時手足無措。

    就在站領導為人手緊缺的問題一籌莫展之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205名退伍老兵集體向站黨委遞交請戰書,決然表示:“推遲退伍,津貼一分不要,一定把神舟二號送入太空!”

    接過205份飽含深情的請戰書,時任站長王福通和政委段勇的眼角突然變得濕潤起來。

    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號發射升空。不久之後,205名戰士登上火車,光榮返鄉。

    離開軍營那天,他們在載人航太發射場上整齊列隊,向著巍峨的塔架,敬了軍旅生涯中的最後一個軍禮。

    大漠航太人的肩膀上,永遠擔負著飛天圓夢的千鈞重擔

    1992年1月,我國載人航太工程正式開工。經過一番論證,工程指揮部最終把發射場選在了距離中心生活區約6公里的戈壁灘上。

    2003年10月15日上午9時,神舟五號在長徵2號F運載火箭的托舉下,從西北大漠的載人航太發射場上拔地而起!

    胸中有夢想,肩上有擔當。大漠航太人在向宇宙進軍的徵途上,腳步越邁越快。

    ——2005年10月12日,航太員費俊龍、聶海勝風雪出徵,開始了多人多天的太空飛行;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號發射升空,航太員翟志剛出艙作業,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

    ——2011年11月1日,神舟八號出徵大漠,不久便與此前發射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實現對接,成為一個小型空間站;

    ——2012年6月16日,航太員景海鵬、劉旺、劉洋乘坐神舟九號遨遊太空,全世界人民都領略了中國女航太員的巾幗英姿;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號壯美出徵,航太員王亞平太空授課的情景,永遠刻在了億萬國人心中。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發射成功,航太員景海鵬、陳冬將在太空飛行33天。

    大漠航太人用厚實的肩膀,托起了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想。

    大漠航太人的生命裏,永遠閃耀著犧牲奉獻的精神之光

    東風革命烈士陵園內,長眠著包括聶榮臻元帥在內的740多位航太英烈,其中就有女研究員潘仁瑾。

    1962年,潘仁瑾考入西北軍事電信工程學院。在那裏結識了同班同學劉明山。4年的校園生活,讓這對年輕人擦出了愛情的火花。

    大學畢業後,劉明山來到中心工作,潘仁瑾則留校當了教員。從此,兩人過起了牛郎織女式的異地生活。為了更好地照顧丈夫,也為了心中的飛天夢想,婚後第3年,31歲的潘仁瑾不顧學校一再挽留,毅然奔赴大漠,成為一名發射場上的計量人。

    為了做好計量工作,潘仁瑾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一個柔弱的女性——100多米高的塔架,她常常一天爬幾個上下;在野外進行電磁相容測試,她一呆就是十幾個小時。

    每天都超負荷運轉的身體,終于抵不住病魔的侵襲。潘仁瑾的胃開始不聽招呼,經常不定期疼痛,吃不下東西。她利用到北京開會的機會去醫院做了檢查,結果竟然是胃癌晚期。

    生命的最後那段日子,潘仁瑾再也沒能回到大漠。

    1999年4月18日,潘仁瑾的骨灰從北京運回大漠戈壁。靈車經過的路上,近千名官兵垂首佇立,為這位在戈壁灘上工作了20多年的老大姐送行。

    在中心發射測試站,裝運科參謀柳晗一家三代堅守大漠、建功航太的故事,一直被官兵們津津樂道。

    柳晗的爺爺叫柳煥章,1958年他和同在醫院工作的愛人張淑娟一起,成為我國航太事業的第一代奠基者。

    1962年,柳晗的父親柳林呱呱墜地。

    30年後,載人航太工程立項開工。此時的柳林,已經成長為航太測控領域的技術骨幹,而他在東風電視臺當記者的妻子,也是單位的業務尖子。

    或許是受到了父輩的影響,柳晗打小時候就立志像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那樣當一名航太人。

    2011年7月,柳晗順利拿到了蘭州理工大學機械設計制造專業的畢業證書。“我生在大漠,長在大漠,那裏是我的根,我必須回去!”面對老師和同學的百般挽留,他毅然選擇回歸大漠。

    2014年10月,柳家的第四代、柳晗的女兒柳沐萱來到了這個世界。

    “我有個願望,就是希望小沐萱長大後,也能像我一樣,做個頂天立地的航太人!”看著女兒粉嘟嘟的小臉,柳晗的眼裏射出堅毅的目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332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