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擎長徵精神火炬 胸懷道路自信前進

2016年10月19日 19:27: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題:高擎長徵精神火炬 胸懷道路自信前進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

  1936年10月,長徵以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為標誌勝利結束。長徵以其歷時之長、行程之遠、敵我力量之懸殊、沿途環境之惡劣,在中外軍事史上創造了一個奇跡,更為我們留下了偉大的長徵精神。

  紅軍在長徵中表現出來的堅定的共産主義理想、革命必勝的信念、艱苦奮鬥的精神和一往無前、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升華為偉大的長徵精神,不僅鑄就了人民軍隊的輝煌,也成為中國共産黨和中華民族的精神豐碑。回首二萬五千裏漫漫征程,中國共産黨人對所選擇道路的堅定自信,無疑是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

  堅定的道路自信來源于對崇高信仰的堅守。沒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沒有對共産主義的堅定信仰,沒有對革命理想的不懈追求,裝備再精良的部隊恐怕也難以經受住殘酷戰爭環境、惡劣自然條件和嚴酷黨內鬥爭的多重考驗,更遑論創造絕處逢生、反敗為勝的戰爭奇跡。當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只有在黨的領導下更加堅定對共産主義理想的追求,方能迸發出愈發磅薄的力量。

  堅定的道路自信來源于對偉大實踐的總結。長徵中召開的遵義會議挽救了黨和紅軍,證明了中國共産黨完全具有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能力。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帶領全國人民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這一切都是在偉大的歷史實踐中走出來的。鐵的事實證明,只要堅定道路自信,不斷從偉大歷史實踐中總結經驗,必能持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堅定的道路自信來源于對改革創新的追求。四渡赤水一役,3萬紅軍面對40萬國民黨軍的合圍,避實擊虛,聲東擊西,成功擺脫追擊圍堵,成為“長徵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長徵路上,像這樣的黨領導紅軍因時依勢創新戰略戰術的生動戰例不勝枚舉。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一係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唯有大膽創新,才能不斷開創發展新境界。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已融入民族魂魄的長徵精神,如一把熊熊燃燒的火炬,指引我們肩負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胸懷道路自信闊步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329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