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評論:把中國自信寫在太空

2016年10月17日 10:06: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甘肅酒泉10月17日電題:評論:把中國自信寫在太空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王玉山

走出問天閣,登上飛船,飛向天宮……神舟十一號航太員景海鵬、陳冬的表情自信而輕松。

  這是對中國航太技術的自信,這是對國家實力的自信。

  從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艱難起步,到浩瀚太空迎來首位中國訪客,再到空間實驗室任務順利實施,直至太空中的“中國家園”即將成為唯一在軌的空間站……中國正自信地走向世界航太舞臺的中央。

  中國自信,來自黨的統一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發展航太事業,是黨和國家為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而做出的強國興邦的戰略決策。中國航太事業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新的突破,靠的就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靠的就是跨部門、跨地區、跨專業的團結協作,靠的就是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中國自信,來自自力更生的創新跨越。一部中國航太事業的發展史,就是一代代航太人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創業史。中國航太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敢于創新,善于創新,攻克無數重大技術難題,獨立自主地掌握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太、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航太尖端科技,在一些重要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中國人有志氣、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尖端科技的重大突破,牢牢掌握推動科技發展的戰略主動。

  中國自信,來自規模宏大的人才隊伍。科學技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知識和人才的競爭。航太領域作為國家創新人才高地,匯集了一大批傑出的科學家、科研人員、工程技術人員、技能人才和管理工作者。規模合理、結構優化、素質優良、自主創新能力強的人才隊伍,是中國航太的核心競爭力。

  中國自信,來自深厚博大的航太精神。中國航太人不僅創造了非凡的業績,也鑄就積淀了以航太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太精神為代表的寶貴精神財富。這些精神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航太精神,已成為實現中國夢、航太夢的強大動力。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太強國夢想啟航。

  “2020年左右實現重點突破,加速邁向航太強國;2030年左右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太強國之列;2050年之前實現超越引領,全面建成航太強國”——中國建設航太強國的目標,充滿自信與豪邁,又不失穩健與從容。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向著建設航太強國目標闊步前行的中華民族,必將為和平利用空間、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25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