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新型滅火戰車”帥氣亮相 五大優勢為國慶護航

2016年10月01日 09:36:2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新型草原滅火戰車在執行滅火任務。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龐興航 攝

    國慶節前夕,錫林郭勒大草原上一列橘紅裝甲車疾馳而過,一時間,一條長約1000米的火線被撲灰飛煙滅。

    這是發生在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新型草原滅火戰車列裝現場的一幕。為確保國慶“小長假”期間有效控制火情,9月29日,新型草原滅火戰車配發一線部隊,為國慶期間來草原旅遊觀光的遊客保駕護航。新型草原滅火戰車的使用改變了依靠人工撲滅草原火災的歷史,填補了我國草原滅火的機械化的空白。

    據武警內蒙古森林總隊領導介紹,新型草原滅火戰車由武警部隊獨立研發,歷時4年,具有五大特點——“快”“強”“狠”“活”“專”。

    “快”如“風火輪”,八輪驅動最快時速60公里、40度極限爬坡橫跨1.5米壕溝、原地360度轉向,搭載6名滅火隊員10小時的超強機動,讓以往囂張的火魔直呼“傷不起”。

    “強”是指新型草原滅火戰車所具備的高強度、高彈性、全密封的特殊聚乙烯防火材料,對抗超百度高溫不在話下,八只特殊橡膠制成的“大腳”,在熊熊燃燒的火線上如履平地。更讓人側目的是,由于採取了輕型密封材料,讓戰車遇水“秒變”衝鋒舟。

    “狠”,則指新型草原滅火戰車堪稱“火場猛士”。滅火戰車可在零上40攝氏度至零下40攝氏度區間環境下正常啟動,擁有85升的柴油油箱容量,可保持連續10小時的不間斷作業。此外,多次現地測試和實戰證明,1臺滅火戰車相當于以往15人分隊的滅火能力,在很大程度解決了火場兵力不足、官兵體力消耗大、追趕草原火速度慢等制約部隊戰鬥力等突出矛盾。

    “活”,指形似“變形金剛”。新型滅火戰車在車體上加裝了前擋、後拖、噴水裝置等多套組合滅火係統,全方位對抗火魔“三板斧”。同時,車上還配備高壓細水霧滅火器、滅火爆破彈,車尾還可加挂3米長的“點火龍”,即使遇到風向突變、溝谷草塘、爆燃飛火等極端燃燒,也能從容應對。

    “專”,體現的是“草根制造”。如此鐵甲也有柔情,冰冷的裝甲內核是武警官兵的柔情蜜意——完全由官兵依據草原火災特點自主研發改裝。戰車的每一顆螺絲、每一粒鐵釘都傾注了官兵辛勤汗水。

    據了解,內蒙古地域遼闊,易發生草原火,其中錫林郭勒盟最為頻發。新型草原滅火戰車列裝部隊,將對有效遏制草原火災、保護牧區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祖國北疆生態安全穩定發揮不可小覷的作用。(記者 黃昂瑾 通訊員 龐興航 于國東)

自主研發的新型草原滅火戰車首次列裝部隊。中國青年網通訊員 龐興航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