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國慶前夕,新華每日電訊刊發空軍發言人文章談國防教育
 
2016年09月29日 17:19:29 | 責任編輯: 楊茹 |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全民國防教育,牽係著全民的幸福感。9月29日,新華社主辦的《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專版,刊發空軍發言人撰寫的文章《不斷增強國防教育實效》。文章提出:傳播好國防建設成就,也是成功的國防教育。國防教育要回歸本真,也要不斷創新。期望通過我們的努力,不斷增強全民國防觀念,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文章説,在我國第16個全民國防教育日,聽著首都北京的防空警報,觸動引發對如何進一步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增強國防教育實效的一些思考。

    文章首先舉例説:7月中旬,“空軍轟-6K巡航黃岩島”的消息發布後,社會各界和廣大網民反響強烈,“這很中國”“點讚祖國”成為網上熱頻詞,公眾從中看到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巨大成績。新聞媒體廣泛報道後,壯大了提振民心軍心的積極輿論,增強了軍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信心。這啟示我們,傳播好我們的國防建設成就,也是成功的國防教育。

    文章提出:在國防問題上,對一些似是而非,尤其是混淆視聽的錯誤觀點,及時駁斥、澄清,本身就是很好的國防教育。比如,近年來,不斷有人拋售“低空放開”説,提出“將1000米以下空域全部放開”。有的專家提出,我國要像有些國家那樣,讓航空器“可以在任何時間、去低空任何地方”。而事實上,任何國家都不會這麼做。這些不當、不實輿論,誤導了社會公眾,給我國空中安全帶來消極影響。比如,某地曾有一架小型航空器違規飛行,造成民航機場關閉56分鐘,18個航班備降和延誤。某地一家公司曾進行商業性航拍飛行,導致待降機場的多架民航飛機空中緊急避讓。2015年11月,一段“無人機500米高空偶遇戰鬥機”的視頻在互聯網上熱傳。視頻中,一架多旋翼無人機在某城市上空懸停拍攝,幾乎與一架正在進近著陸的戰鬥機相撞。有的地方發生了無人機從高空墜落,砸壞車輛險傷人的問題。廣大網民呼吁:無人機不能無人管!“上天”也要守規矩!網民的共鳴點,也是我們開展國防教育、加強空中管理的著眼點。任何空中活動,都要以確保國家空防安全、公共安全和個人安全為前提。

    文章説:國防教育要著眼于多聚“才氣”,鮮明“軍地合力培養造就新型軍事人才”的導向。軍事人才成長有特定的周期律,需要軍地雙方接續用力。比如,空軍現在招收的飛行學員,6-7年後才能形成戰鬥力,20年後才能成長為優秀軍事指揮員。隨著武器裝備的逐步更新換代,對飛行員基本素質的要求更高更嚴。特別是新型戰機速度快、過載大、續航長,戰機飛行員到海上和高原執行任務,需空中加油連續飛行,必須具備強健體魄和良好心理素質。這對軍地合力培養造就新型軍事人才提出了新標準、新要求。我們國家有人才資源優勢,迫切需要吸引優秀青年學子的新動力、搶佔飛行人才競爭的制高點,這也是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新課題。期待軍地各方共同努力,為人民空軍儲備輸送優秀的飛行後備人才,實現建設航空大國與強國空軍的有機統一。

    文章提出:國防教育還要著眼于多聚“豪氣”,鮮明“讓更多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尊崇英雄”的導向。人民軍隊多英雄,捍衛領土主權安全、守護我們的幸福安寧生活,需要英雄輩出。為了讓更多民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走近英雄、認識英雄、尊崇英雄,空軍推出一套《空軍一級戰鬥英雄》外宣紀念封,用現代傳播理念、國際傳播思維,係統介紹王海、張積慧、劉玉堤、趙寶桐、孫生祿5位空軍一級戰鬥英雄的戰鬥功績和經典戰例。《空軍一級戰鬥英雄》紀念封走進全國中小學校、走向了海內外,成為大家的“心愛之物”和“收藏珍品”。英雄情結各國相通,英雄血性舉世敬仰。深化全民國防教育,要聚焦戰鬥英雄,善于用現代傳播理念、國際傳播思維講好戰鬥英雄故事、革命傳統故事。

    據悉,新華每日電訊刊發的這篇文章,是空軍發言人9月22日在深圳特區國防論壇上的發言《飛向遠海親近民眾的人民空軍》中的摘要。

    9月23日,新華每日電訊還刊發了新華社播發的消息《中國空軍在開放自信中飛得更高更遠》,報道了空軍發言人在深圳特區國防論壇上有關空軍使命的情況介紹。空軍發言人在論壇上表示:空軍以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為牽引,飛越島鏈、管控東海、戰巡南海、礪劍高原,同時加快成體係發展高新武器裝備,推進空軍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

   1 2 3 4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306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