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面對英烈,我們唯有無限崇敬

2016年09月28日 09:53:01 來源: 解放軍報

  英雄者,軍之劍,國之幹,民族之魂,是任何人都不容詆毀的。

  今年8月15日,“狼牙山五壯士”名譽侵權案迎來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被告洪振快受到應有的懲戒。9月20日,邱少雲烈士之弟邱少華訴孫傑、加多寶(中國)飲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權糾紛案勝訴,二被告被判決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兩起正義的審判再次昭告人們:英雄決不容褻瀆!

  英雄事跡,有著沉淀而來的紅色記憶;英雄身上,有著生生不息的紅色基因。他們比太陽還燦爛,比星空還璀璨。沒有英雄的引領,個體的力量就難以凝聚;缺少先鋒的領路,前進的方向就難以看清。我們崇尚英雄、紀念烈士,正是要賡續英雄的精神,凝聚復興的能量,激發前行的力量。英雄,永遠是用來崇敬、看齊和追隨的。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假借言論自由、學術研究之名,質疑英雄、抹黑英雄、詆毀英雄。他們用粗淺的物理分析法潑污黃繼光堵槍眼,用一般的生理學常識質疑邱少雲的血性,用求生存的兩個蘿蔔醜化狼牙山五壯士,用道聽途説的歷史細節矮化劉胡蘭……這種做法,不是閒得無聊,而是居心叵測;這種作派,不是一門心思考證歷史,而是坐在敵對勢力的板凳上解構我們的歷史、褻瀆我們的英雄。

  這些抹黑英雄、褻瀆英雄的人,往往是一些所謂的“學者”“社會公知”“網絡大V”。身為中國人,本應該對英雄有最起碼的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他們卻“調轉槍口”,以虛無主義的歷史觀來攻擊英雄,顛覆我們對英雄的認知,其實質是坐在敵對勢力的板凳上,妄圖衝擊社會共識、挑戰正義良知、扭曲價值判斷。

  欲滅其國,先毀其史。要顛覆一個國家,先要解構其歷史,毀滅支撐其浩浩青史的英雄人物。西方通過“第五縱隊”分化瓦解蘇聯,就是從否定他們的英雄開始的。那些打著“還原歷史”旗號的“社會精英”們,一個接一個抹黑蘇聯人民心中的英雄:説不懼嚴刑拷打、慷慨就義的科舍沃伊的故事是他精神失常的母親所編造;説女英雄卓婭燒掉的不是德軍的馬廄和草料,而是村民的木板房;就連列寧,也被惡毒攻擊謾罵……這樣的後果是什麼呢?先是英雄一個個地倒下,繼而是國民文化人格的扭曲和精神信仰的坍塌,隨之便是整個國家的解體、分裂和動蕩。

  “當過去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由此思之,那些屁股坐在敵對勢力板凳上的人,就像前蘇聯那些“社會精英”們一樣,他們讓“英雄在網絡輿論中二次陣亡”,舉起的是“思想武器”,分化的是社會共識,混淆的是美醜、是非、榮辱的界限,擾亂的是正確的價值觀。

  對那些坐在敵人板凳上的人,一方面要撕開他們的面紗,揭露他們的本質;另一方面要拿起法律的武器,追究他們的責任,維護英雄的榮譽。

  今年9月30日是國家第3個烈士紀念日。面對英烈,我們唯有無限崇敬、深切緬懷、自覺追隨。因為,一個崇尚英雄的民族,才是有血性、有希望的民族。

  (《解放軍報》2016年09月28日 10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3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