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情報處長罕見發聲 稱恐怖主義威脅將持續多年

2016年09月23日 13:59:05 來源: 中新網

    據外媒報道,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揚格近日指出,恐怖主義對西方國家構成的威脅將持續很多年,單是從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手中奪回他們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所控制的領土,將無法解決他們所導致的全球分化局面。

    據報道,揚格首次在英國以外公開發表講話時指出,全球化、資訊革命、在中東地區不斷加深的宗派分歧以及一些失敗國家,將使得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存在。

    當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日前在華盛頓的小組討論會上提及恐怖活動是否已達巔峰時,揚格説:“令人遺憾的是,這是一個持久的問題,它肯定會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一直存在。”

    他説:“據我預測,奪回土地完全是可能達到的目標,可是,我們的世界還是繼續會面對來自深大斷裂線的威脅。”

    盡管伊國組織聲稱近期針對西方國家目標的襲擊事件是其支援者所為,但該組織已失去一些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控制區。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網絡和國土安全中心當天公布了揚格的講話錄音。

    據了解,英國軍情六處主要從事海外情報搜集活動。1993年,英國政府首次披露軍情六處首腦身份,次年才第一次公開宣布其首腦的任命。2014年,揚格獲時任首相卡梅倫任命後,鮮少在公共場合説話。

    根據官方公布的簡歷,揚格持有經濟學學位並從軍。自1991年以來,他在軍情六處任職期間,曾被派駐歐洲、中東及阿富汗。

    揚格在討論會上時而帶著風趣幽默的口吻。他讚揚盟國的間諜之間合作應付威脅,還説,間諜成為不甚友好的國家之間溝通的媒介。他在布倫南談到與俄羅斯的合作時説:“我們需要找到向這些國家發出資訊和與他們溝通的方式。”

    揚格也説,資訊革命已徹底改變情報工作的環境,再過五年將只有兩種型態的情報機構,一種是認清事實並蓬勃發展,另一種是完全不了解現實,他決心要讓軍情六處成為與時俱進的情報機構。

    他指出,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史諾登公開機密文件,已破壞情報機構與科技公司之間的互信,“我們招聘情報人員要求必須有最高的道德規范,情報機構可能是國與國之間最重要的溝通管道。”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獲悉,為了應付伊國組織帶來的長期恐怖襲擊威脅,軍情六處將在2020年之前大舉擴招,增加近千名雇員,把目前約2500名雇員增加到近3500人。

    不過,它未來要面臨如何讓情報人員的身份不因網絡普及和面部識別技術進步而曝光的挑戰。報道稱,軍情六處將利用增多的雇員,來確保其人員和行動安全。

    BBC新聞之夜節目的外交和防務事務編輯奧本説,世界各國的情報機構都正在努力跟上形勢變化的步伐:在這個時代裏,西方社會幾乎每個人都在互聯網上留下了痕跡,所以要造假身份變得非常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95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