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運輸船隊起航赴文昌 長徵五號首飛進入倒計時

2016年08月26日 09:23:47 來源: 新華網

火箭集裝箱通過陸路運輸方式運抵遠望22號火箭運輸船。李曉波攝

    新華社天津8月26日電(李國利、魏龍)裝載著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的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26日上午從天津港解纜前往海南文昌,這也標誌著我國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首飛任務進入倒計時。

    長徵五號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採用無毒、無污染推進劑的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將于下半年擇機發射。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副主任陳進朝介紹,在長徵五號首飛任務中,海上運輸是一個重要環節,“復雜的氣象海況對火箭海上運輸可靠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安全順利完成這次運輸任務更標誌著我國的火箭海上運輸能力趨于成熟。”

    此次,裝有長徵五號火箭産品、運輸保障和電氣測量設備的集裝箱數量達到40件,總重超過1000噸,約為2個月前實現首飛的長徵七號運載火箭的2倍。考慮到單船難以滿足海上運輸要求,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首次啟用遠望21號和22號2艘火箭運輸船同時執行火箭吊裝和海上運輸任務。

    遠望號火箭運輸船是我國首型專用火箭運輸船,2012年4月1日在江南造船廠開工建造,2013年5月6日交付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船長130米,型寬19米,高37.2米,滿載排水量9080噸,抗風能力可達12級以上。

    遠望號火箭運輸船編隊指揮曹志宜介紹,長徵五號火箭産品主要由非標準集裝箱裝載,箱體尺寸大小各不相同。最大的裝有火箭一級箭體的集裝箱長度達到30余米,約為國際20英尺標準集裝箱的6倍,“吊裝時,在調壓載係統的配合下,2臺船載120噸起重機雙臂聯吊,確保了整個吊裝任務精密實施、精準無誤。”

    按計劃,遠望號火箭運輸船隊將經過7天海上航行抵達海南文昌清瀾港。隨後,火箭産品等轉由陸路運至海南文昌發射場區。

    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是目前國內最大、發射條件最好的航太發射場,具有緯度低、發射效率高、射向寬、落區安全性好、海運便捷等優勢,可用于發射長徵七號、長徵五號等。未來幾年,我國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大型空間站等卻將從這裏發射升空。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256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