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雪域高原演兵圖 火炮一字排開齊射擊
 
2016年07月27日 08:16:42 |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來源: 中國軍網   

 

火炮齊射瞬間。陳奇 攝影

    火炮射擊打得快、打得準是炮兵作戰的基礎。近日,西藏軍區某炮兵團緊盯實戰條件下火炮打擊短板弱項,在海拔5100多米的藏南腹地展開跨晝夜、多彈種實彈打擊演練,全面提升部隊實戰化作戰能力。

    “全群注意,預備——放!”

    隨著指揮員密碼下達,一場跨晝夜實彈打擊演練在海拔5100多米的藏南某陌生地域拉開帷幕。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練,一些挑戰高海拔極限訓練的新課目成為此次打擊演練的亮點。

    反斜面目標射擊是實戰中對隱蔽之“敵”的有效打擊。該團雖然不斷在訓練中尋求突破,但在射擊之初,觀察所沒有發現炸點使射擊考核一度陷入僵局。對反斜面目標射擊,命中夾角小,炸點難觀察。該團基準炮開始就因為尺規稍微高了一點導致炸點偏離很遠。

    突擊炮運動射擊是實戰中在打擊“敵人”時對自己的有效防護。突破運動射擊是該團需要突破的又一瓶頸。該團突擊炮連連長指出:突擊炮運動射擊是一個較難的課目,比如運動中路面不平導致炮身抖動,使跟蹤瞄準就變得更加困難。筆者通過了解還知道,單跟蹤瞄準就已經很難把握了,瞄準手需要通過瞄準鏡實時鎖定目標,跟蹤穩定後就果斷擊發。如果跟蹤中,炮身跟隨路面抖動,運動射擊就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此外,海拔高差也給部隊實彈打擊帶來了不小的困難。該團李曉星參謀因為高原反應,在判定風速和瞄準目標時出現了誤差,導致射擊偏離目標。李曉星指出:此次演練的場地比該團駐地海拔高出了1000多米,別看大家都是“老西藏”,到了更高海拔的地方同樣不適應,並且這裏風速非常不穩定,射彈散布就更難把握了。

    首次打擊,許多操作手發揮失常。人員裝備再次經過調整後,炮彈最終成功命中目標。

    夜幕降臨,火炮射擊卻沒有停止。該團為提高火炮夜間打擊能力,努力攻堅克難,向實戰化需求不斷靠攏。

    在高原,人員裝備水土不服現象很常見,海拔越高,裝備故障率也就越高,夜間暴露的問題也要比白天多。如何克服暴露的問題提高訓練成效,就要不斷搜尋短板,反覆訓練,然後補齊短板。

    據了解,為了突破短板弱項,該團專門組織技術骨幹鑽研相關理論,多地域、多時段反覆搜尋問題,解決問題。建立炮手,瞄準手,偵察兵等專業周研討、月考核等制度,不定時把部隊機動至陌生跨海拔地域展開演練,不斷提升部隊作戰能力。

    (陳奇 歐陽作皓 攝影報道)

   1 2 3 4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181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