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讀運-20優勢:能運C-17不能裝載的超高貨物

2016年06月30日 10:05:0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運-20運輸機在珠海金灣機場上空訓練試飛。新華社記者 楊光 攝

    近日,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稱,目前,殲-20、運-20飛機正在按計劃進行相關試驗和試飛。在不久的將來,殲-20、運-20將會陸續裝備部隊,有效提升空軍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運-20運輸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首款戰略運輸機,2007年立項,2013年1月26日首飛,2014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軍事專家徐勇淩6月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未來運-20裝備部隊的總數量可能接近100架。

    運-20是一款戰略性裝備,將來裝備部隊後,對改善我軍裝備現狀、保衛國家安全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也將推動中國空軍向戰略空軍邁出堅實的一步。

    運-20研發時間是國外同類飛機研制時間的一半

    運-20新一代噴氣式重型運輸機是我國空軍近年來的重點裝備發展項目,其代號“鯤鵬”取自中國神話中的一種大鳥,飛機超大型的外觀被戲稱為“胖姑娘”。

    長期以來,由于沒有自己的軍用大飛機,加之外購大型運輸機受制因素多,中國空軍的運輸力量嚴重不足。為此,我國決定發展自己的大型軍用運輸機——運-20。該機研制時間比較快,是國外同類飛機研發時間的一半左右。

    這麼大規模的項目,研制周期如此之短,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我國對大型機載平臺有著迫切要求。21世紀初,發展大型預警機成為我國的迫切需求,而大型預警機需要大型飛機作為平臺,所以,運-20應運而生。二是我國高度現代化的航空工業能力為運-20的研制提供了堅強支撐。三是中航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進行了前期技術儲備。早在1993年,西飛就開始了大型運輸機的前期論證,後來,還提出了研制200噸級大型飛機的目標。這些努力在運-20的研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四是充分借鑒了國外同類機型的先進技術,有效彌補了自身經驗匱乏的缺陷,走了一條成功的工程設計路線。五是動力係統直接使用俄羅斯提供的發動機現貨,降低了研制風險。

    運-20的總體性能與俄羅斯伊爾-476相當

    運-20安裝了4臺俄制D-30渦扇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220噸,最高載重量超過60噸,代表了中國航空工業的最新水準。運-20在設計上博採各家之長,總體性能超過伊爾-76,體現了中國大型飛機研制能力的巨大躍升。它的性能先進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機體布局合理。運-20採用寬體設計,看起來比較短、粗,具有新一代軍用運輸機普遍的外觀特徵,其加寬、加高的貨艙使之方便運輸大量超寬、超高貨物。運-20在機體結構、減重以及氣動布局上的設計遠勝伊爾-76,其耗油量比後者低20%。在相同的航程情況下,運-20的運載量會更大。

    與C-17相比,運-20的頂置翼盒使中央翼高出機體,保持了機體內徑的完整。由于機翼沒有插入機艙,形成了獨特的“駝背”外觀。翼下凈高度比C-17高出很多,有利于按最大機艙高度裝載單件超限貨物,能夠運輸C-17不能裝載的超高貨物,也能夠運輸伊爾-476無法順暢載運的主戰坦克等重型超寬裝備。這一獨特裝載性能,使之可以運載我軍絕大部分大型車輛。如果運-20更換成國産新型大推力大涵道比渦扇-20發動機,其性能還會進一步提高。

    二是對起降場地適應能力強。運-20採用常規布局,大展弦比主機翼,機翼的前緣後掠角恒定,尾翼為懸臂式T形垂直尾翼,並採用了復雜的三縫襟翼設計。其液壓可收放前三點式起落架,能依靠重力應急自由放下,使之對起降場地的適應能力很強,短跑道起降性能優異。

    三是應用大量先進技術。運-20採用輕質材料,運用了3D列印技術生産的零部件,突破了數百項關鍵技術。在空氣動力學、大型結構設計、超臨界翼、綜合航電係統、高可靠性操縱係統的研制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這降低了飛機的結構重量,提高了升阻比。所以,飛行員描述運-20的飛行感覺是:飛機平穩,具有優良的氣動特性、起飛著陸特性和承載能力。

    總體看,運-20的性能優于俄羅斯的伊爾-76,與其最新改進的伊爾-476性能相當。在承載能力上略低于C-17。運-20未來可能在國際市場上成為伊爾-76和C-17的有力競爭對手。

    運-20將推動中國空軍向戰略空軍轉型

    大型軍用運輸機是21世紀軍事強國的名片,也是衡量一國是否具備戰略空運能力的重要標誌。因此,各軍事大國都十分重視大型運輸機的發展。作為戰略空軍的基石,未來運-20裝備中國空軍後,將使中國空軍開始具備強大的戰略投送能力。

    一是有利于推動空軍向戰略空軍轉型。未來運-20裝備部隊後,將使我空軍實現常態化遠端戰略輸送,讓中國的軍力更多地在遠離本土的地方出現,使中國空軍真正成為一支能夠全球到達的戰略空軍,確保空軍能夠實現“哪裏有國家利益,就能出現在哪裏”。該機可從大陸直飛我周邊海域任何一個島嶼機場,能完成海外撤僑等非戰爭軍事行動,更好地維護我國海外利益、參加地區和國際安全合作、維護世界和平。

    二是有利于增強我軍遠端戰略投送能力。空運最大的優點是速度快、不受地形及水文條件的影響,可以跨越許多被其他運輸手段視為天險的障礙。運-20是集油料運輸、物資補給、兵員輸送等功能于一身的主力機型。它可以與其他運輸機形成合理搭配,進一步完善國産軍用運輸機體係。利用這一空運體係,可以快速將人員、物資等從後方直接送到急需地區,將裝甲車、坦克甚至武裝直升機等重型裝備運送到一線戰場,為後續部隊的增援和展開爭取時間;或者將部隊突然投送到對方要害和防禦薄弱地區,給敵以突然、致命的打擊。由此,將大幅提升中國空軍的遠端機動能力和戰略投送能力。

    三是有利于增強我軍大規模快速部署能力。運-20可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運輸任務,在搶險救災、部隊集結和力量投送任務中發揮大批量運輸的重要作用。我軍在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過程中,部署于單個戰略方向的總兵力將會減少,出現戰爭威脅時需要從全國緊急調集大量兵力、武器和物資。外購的伊爾-76數量少無法滿足需要,運-20將成為當仁不讓的主角。

    過去,由于缺乏大型運輸機,我軍航空兵團轉場時只能讓戰鬥機先單獨抵達目的地,然後檢修設備及零備件等保障設備和物資通過公路、鐵路進行轉動和部署。敵方很容易發現提前抵達的戰鬥機,可以從容提高戰備等級;這些戰鬥機此時卻無法升空作戰,很容易被敵方摧毀于地面。運-20入列後,可以迅速、同步向戰區機場投送各種保障設備,提高我軍大規模戰略機動、戰術投送的快捷性、突然性和靈活性,滿足部隊整建制、全要素同時部署的要求。此外,運-20還可以投送坦克裝甲部隊、空降戰車部隊、傘兵部隊、指揮車、補給品等,是實施大規模空降、運送物資裝備以及緊急醫療後送的理想工具。

    四是有利于增強我軍預警和加油能力。目前中國空軍的支援保障飛機,普遍缺乏大型飛機平臺。在今後一段時間內,運-20將是這類飛機平臺的必然選擇。運-20可以作為空中指揮中心,協調戰鬥機和無人機作戰,使我軍能夠更有效地指揮引導空中作戰,避免空戰時的“睜眼瞎”。運-20還可作為預警機、空中加油機和大型電子偵察機等“特種機”的平臺。未來運-20服役後,中國的大型預警機平臺也將會實現國産化。另外,如果將運-20改裝為空中加油機,將會顯著提高空軍的持續作戰時間和機動能力,確保各種飛機能夠共同完成遠距離部署和大編隊遠端作戰。如果將運-20作為反潛巡邏機和電子偵察機的平臺,也將會進一步拓展中國海空力量的巡航范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103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