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稱中國正研制"超音速"潛艇:兩小時穿越太平洋

2016年06月30日 10:05:2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超空泡魚雷水下航行效果圖。(圖片源于網絡)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6月28日發表題為《美國海軍正研制“超音速潛艇”》的報道稱,游泳的人都知道,由于水流阻力,在水中行動自如會是個難題。對體積龐大的潛艇來説,這個難題就更大了。

    然而,從美國海軍得到資助的研究人員稱,他們有一個簡單的解決辦法——超空泡技術。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應用研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正採用超空泡技術開發一種新係統。新的想法參考了冷戰時期蘇聯開發的技術。

    所謂超空泡,就是把水下艦船包裹在一個氣泡裏以避免水流阻力引起的問題。當年蘇聯的“暴風”超空泡魚雷時速可達370公里以上,比其他任何常規魚雷都要快得多。理論上,超空泡潛艇能達到聲音在水下的傳播速度,即時速5800公里左右。

    根據加州理工學院2001年發表的報告,這樣一來,水下巡航橫穿大西洋一趟所需要的時間將縮短到一個小時以下,橫穿太平洋大約只需要100分鐘。不過,這項技術也會導致旅途顛簸,而新的研究團隊已解決了這個問題。近日從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獲得航空航太工程專業博士學位的格蘭特·斯基德莫爾説:“超空泡技術基本都被用于給水中的潛艇大大降低阻力和提高速度。”

    為了在潛艇周圍形成氣泡,氣體被注入其前方,向後擴展包住整個物體。然而,有時候氣泡會收縮,致使部分船體浸水。氣泡的周期性舒張和收縮被稱為脈動,有可能引起不穩定。

    應用研究實驗室資深研究員、聲學副教授蒂莫西·布倫加特説:“有縮張現象可不好,我們先從理論上探討了這個問題,然後進行了實驗。”

    研究人員在《國際多相流雜志》雙月刊網站上發布了他們的分析和實驗結果。

    中國也在研制“超音速”潛艇,如果研發成功,潛艇從上海到舊金山用時不到兩個小時。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103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