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長徵七號技術特點有“六新”

2016年06月25日 22:02: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南文昌6月25日電(記者李國利、梅常偉、曾濤)長徵七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王小軍25日在長徵七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新聞發布會上説,長徵七號運載火箭的技術特點主要體現在新動力、新布局、新環境、新結構、新體制、新測發六個方面。

  新動力——火箭更“環保”。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是採用全液氧煤油的“綠色”火箭,液氧和煤油燃燒後生産二氧化碳和水,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新的動力係統更加順應國際潮流,火箭安全性高,發射場保障容易。

  新布局——可靠性大幅提升。長徵七號運載火箭的外形和我國現有的火箭體型差別不大,但為儲存更多燃料,提供更強動力,它的助推器長約27米,接近現役火箭助推器的2倍,而這種改變需要對火箭助推器進行全新設計。傳統火箭固定助推器需要兩個捆綁點,而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又增加了一個捆綁點,相比現役火箭靜定的捆綁方案,長徵七號運載火箭載荷、捆綁裝置等設計難度加大,可靠性大幅提升。

  新環境——火箭適應性更強。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是在海南文昌新發射場發射的第一枚火箭,通過一係列技術創新克服了新型動力係統,以及多發動機並聯導致的箭上和地面嚴酷的力、熱環境;克服了海南發射場高溫、高濕、鹽霧、淺層風及雷電等自然環境條件帶來的新挑戰。同時,在設計上始終堅持“短期載貨,長期載人;多種構型、全面覆蓋”的原則,不僅可在海南發射,未來也可在酒泉、西昌、太原等內陸發射場發射,運載能力覆蓋大多數主流衛星所需的運載能力,面向主流衛星市場,適應面更寬。型譜上,長徵七號在火箭後續衍生構型更具多樣性和靈活性,適應面更廣。

  新結構——第一枚全數字火箭。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採用了三維設計/制造技術,打通了從設計到制造的全三維流程(全三維協同、全三維設計、全三維制造、數字倣真試驗、數字化發射服務),是我國首枚“數字化”火箭,標誌著我國運載火箭邁入了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的大門。同時,火箭採用了整體鍛環機加成型叉形環、貯箱壁板網格平板機械銑及滾彎成型等新工藝,將進一步促進“中國制造2025”國家戰略落地實施。

  新體制——火箭更可靠。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是按照載人航太標準設計的火箭,控制係統和增壓係統實現了冗余,其中控制係統採用三條1553B總線控制,基于三總線網絡實現全箭資訊綜合、飛行控制;實現了遙、外測一體化設計,採用天基測控實現重要數據中繼傳輸,設計可靠性更高。未來成熟後將成為新一代載人火箭,用于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

  新測發——火箭發射更簡便。火箭在發射場進行的垂直總裝、垂直測試、垂直轉場,被稱為“三垂模式”。現役火箭中採用的“三垂模式”,其箭地連接工作在技術區和發射區要進行兩次,而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採用的“新三垂模式”,僅一次對接就可以完成工作,狀態的一致性更好,且前端地面測發控設備在技術區進行了充分測試,轉至發射區以後出現故障的概率更低,有效提高了發射可靠性,同時也避免了火箭轉場後遇到惡劣天氣再返回技術區的情況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89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