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小七”的自述——中國火箭家族新成員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全解析

2016年06月25日 21:42: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海南文昌6月25日電題:“小七”的自述——中國火箭家族新成員長徵七號運載火箭全解析

  新華社記者陳曦、曾濤、王玉山

  我叫“小七”,我的全名是“長徵七號運載火箭”。我的身份是新一代型運載火箭,滿足載人空間站工程,發射貨運飛船是我的重要使命。和家族其他兄弟相比,在身高體重、技術細節上我有哪些過人之處?在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中我處于什麼樣的地位?相信通過我的介紹,大家會對我有更深刻的了解。

  我是火箭家族的“長腿大力士”

  我生活在“長徵係列”的大家族內,我出生在2016年4月,和五哥長五、六哥長六都是長徵家族的新一代。

  我的首飛被安排在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要知道,我的首飛可是我國空間站建設的開局之戰,地位不一般,將進一步加快我國載人航太工程建設的步伐。未來,我可是在役主力火箭的接班人,為我們國家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搭建起“天地運輸走廊”。

  我在家族裏算是出了名的“大力士”。身高53.1米,腰圍3.35米,我有4條“大長腿”作為助推器,這四條腿長約27米,是家族中最長的,接近現役火箭助推器的2倍呢。因此,我的“力氣”也是已執行任務的兄弟裏面最大的,起飛總推力約720噸。相比一般中型火箭,我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13.5噸,高了將近4噸,太陽同步軌道達到5.5噸。

  我們火箭家族都是鋼筋鐵骨的“大個子”,體重都是幾百噸,但大家也許不知道,這其中90%以上都是燃料。太空那麼大,每次出發我都盡量“吃飽”。

  我的任務是把衛星等載荷送去太空。到太空一次不容易,我要把更多的重量留給我的“乘客”,可以多攜帶一些試驗産品等載荷,所以我很注重自己的“瘦身”,外殼、電纜、儀器這些死重都通過設計變得簡潔,減輕重量,不浪費我的每分“力氣”。

  別看我個頭大我還是一個“技術控”

  雖然從體型上看我是一個龐然大物,但我身上凝聚了設計師的智慧和對細節的完美追求。

  舉個例子,我身上有一個助推氧箱,在現役所有助推貯箱中最長,需要工裝輔助焊接,焊接裝配局部間隙要小于0.3毫米,錯縫小于0.5毫米,這也就是意味著立起來有4層樓這麼高的助推氧箱,9條環縫的焊接誤差要控制在5毫米之內。

  為了能夠控制尺寸超差,技術人員把工作做到了極致。在每一個焊接縫處,他們都用刮刀一點一點刮削,直到把有可能造成焊接缺陷的殘渣全部清除幹凈,力求做到完美。

  除此之外,我在設計上擁有更多的獨到之處,更容易適應新的發射環境。作為在海南新發射場發射的第一枚火箭,我要適應這裏的高溫、高濕、鹽霧、淺層風及雷電等自然環境帶來的新挑戰。這些都一覽無余地體現在設計上。

  氣象學上,8級以上的風便達到大風級別,每年8月至11月,海南發射場會受到強熱帶風暴和颱風影響,而且由于臨海,風速也會隨著地面高度的增加而越來越大,這就是所謂的“淺層風”。你們在地面上感受到的微風對我來説可能就是大風了,對于我的強度是一個很大的考驗。考慮到這個因素,我的局部結構被加強了,還專門為我設計了一個“防風減載裝置”,有了這套裝置再也不用擔心大風天氣了。

  另一方面,海南降水量大,全年12小時內降水5毫米至15毫米的中雨較多,我們家族成員都怕下雨,大多會避開雷雨天發射,因為儀器電纜一旦被水打濕會影響信號傳輸,關係到飛行的成敗。但我可不怕,因為我專門做了防水設計。你們知道嗎,在我身上僅電連接器防水部位就有千余處,工作量之大可見一斑。

  而且,我身上還融入了全數字三維設計制造理念,從設計到出生,都採用全三維數字平臺,以直觀的三維模型取代了過去二維圖紙,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

  綠色、安全的環保主義者

  很多人都知道,我們火箭家族使用的常規推進劑燃燒後會産生有毒有污染的氮化物,而且制備成本也比較高。隨著發動機技術的改進和隔熱技術的提升,我採用的是全液氧煤油燃料,燃燒後産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污染,同時,這套綠色動力係統更具有國際范兒。

  告訴大家一個可能會被忽視的小細節,通常在下達點火指令1秒鐘後你們就能看到橙色火焰在底部出現,但是我卻要在指令下達7.4秒後才會看到顏色發白的尾焰。這是因為我是我們國家第一臺閉式發動機,這樣的好處在于沒有廢的燃料排除,燃燒效率更高,也更環保。

  重型運載15年內有望首飛

  除了我是一個環保主義者之外,我身負更加艱巨的使命,因為是按照載人航太標準設計的火箭,設計可靠性更強,未來成熟以後將成為新一代載人火箭,用于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這就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道理。

  和大家分享一個未來的規劃,我國將瞄準世界前沿技術發展趨勢,全面開展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空間運輸平臺等更為前沿技術領域的預先研究工作。而且,長徵家族的超大力士重型運載火箭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攻關,15年內有望實現首飛。他的運載能力是我的5倍多,完全能夠滿足未來載人月球探測、火星取樣返回、太陽係行星探測等多種任務,宇宙探索將在我們的努力下向著更高更遠的空間拓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89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