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兵3個月練成重機槍神槍手 雨霧中28發命中19發

2016年06月01日 08:09:56 來源: 解放軍報

    比武結束後,一個消息在駐浙某海防團官兵中炸開了鍋。一個學專業才3個月的列兵,竟然在重機槍操作射擊、重機槍應用射擊兩個課目上同時奪得第一。

    新晉“雙冠王”叫王培旭,是個來自山東濰坊的帥小夥。別看他高高瘦瘦,但扛起幾十公斤的重機槍跑起來足下生風。他從小熱愛軍營,更對槍有著特別的向往,能成為一名神槍手是他的夢想。

    去年9月,他為圓“槍王夢”毅然選擇從軍入伍。新兵下連,王培旭第一次與重機槍零距離接觸,他既激動又興奮,拿著槍看了又看,瞄了又瞄,愛不釋手,“很有種談戀愛的感覺”。于是,他找到連長沈盛雲,自告奮勇地要求學習重機槍專業。

    喜愛歸喜愛,可要把這個專業練精不簡單。剛開始練槍時,王培旭很不以為然,他以為單純壓個彈、據個槍、瞄個靶就可以了。連隊第一次組織打靶,自信滿滿的王培旭卻打了個“光頭”,他臉上頓時火辣辣的。班長走過來拍拍他的肩膀,“你這就服輸了嗎?要想成為‘神槍手’,不僅要愛上槍,還得下一番苦功夫!”

    他從熟悉據槍基本要領到掌握槍支性能和射擊方法,開始了長時間的苦練。為熟悉復雜環境下的射擊參數,他自制表格放在衣服裏,一有空就掏出來背記。因據槍時間太長,經常磨破皮,雙肘留下了厚厚的老繭。雖然戰友多次叮囑他戴上手套,但每次都被他拒絕。他説:“戴上手套,就拿不準摳扳機的力道。”功夫不負有心人,連隊再次進行實彈射擊考核時,王培旭一鳴驚人。在接連幾次真槍實彈的激烈較量中,王培旭從全營15名重機槍射手中脫穎而出,代表所在營參加比武。

    “目標距離300米,雨霧天氣,能見度較低……”在駐浙某海防團首屆軍事體育運動會射擊比武現場,雨霧模糊了視線,惡劣的條件讓不少參賽選手大失水準。輪到王培旭上場時,只見他深吸一口氣,鎖定目標、據槍瞄準、屏氣凝神、穩健擊發,動作利索,一氣呵成。“砰、砰、砰……”槍響過後,靶壕傳來消息:操作射擊13發子彈5次點射,命中10發;應用射擊15發子彈4次點射,命中9發。

    入伍不到半年,接觸重機槍僅3個月,比武場上不僅有老兵還有幹部,人人都拿出“壓箱底本領”。這種情形下,王培旭沉著應戰,以優異成績奪冠。這個成績的取得,讓戰友們既羨慕又服氣。因為內行的人都清楚重機槍本屬壓制火力,用這樣的槍支進行速射而且還是雨霧天,確實是要有點功夫的。

    胸前佩戴金光閃閃的獎牌,已然褪去稚嫩的王培旭燦然一笑,“成績只代表過去,我離神槍手的標準還差得遠!”可戰友們説,誰知道這個敢打敢拼的列兵接下來會創造什麼樣的奇跡?!

    心聲

    經歷挫折方能成長

    ■王培旭

    從邁入軍營那天起,我就告訴自己:要想成長為一名神槍手,就要比別人流更多汗水,付出更多努力。經歷挫折方能成長,我將用精武魂淬火軍旅,用戰績照亮人生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032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