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釋放被捕烏克蘭女飛行員

2016年05月26日 07:27: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25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透露,俄總統普京已簽署赦免烏克蘭女飛行員薩夫琴科的命令。同日,烏克蘭總統簽署命令,赦免兩名俄羅斯公民。

  據俄偵查委員會提供的資料,2014年6月中旬,薩夫琴科作為烏軍直升機領航員在烏克蘭東南部執行炮火校正任務時,將兩名俄羅斯電視臺記者的坐標位置傳給了直升機火力操控員,從而導致兩名俄記者被炮擊身亡。6月底,薩夫琴科化裝成難民進入俄羅斯境內後被捕,隨後被俄法院判處22年監禁。

  但薩夫琴科一直否認俄方的指控並表示自己是在烏克蘭境內遭綁架後被帶入俄羅斯境內的。

  薩夫琴科被捕後,美國等國家多次呼吁俄方盡快釋放薩夫琴科。烏方也向俄方表示,希望以“換俘”的方式換回薩夫琴科。

  據俄衛星新聞社消息,佩斯科夫當天在莫斯科表示,俄、烏兩國總統在5月24日晚間舉行的電話會談中談到了把薩夫琴科轉交給烏方以及烏克蘭方面釋放兩名俄羅斯公民的問題。“目前薩夫琴科已被釋放,並被送往烏克蘭首都基輔”。

  據烏克蘭獨立通訊社消息,烏克蘭方面當天為薩夫琴科歸來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烏總統波羅申科為薩夫琴科頒發了金星獎章。

  此外,當天波羅申科還簽署命令,下令赦免亞歷山德羅夫和葉羅費耶夫等兩名在烏關押的俄羅斯公民。這兩人于2015年5月在烏東部地區被烏克蘭強力部門逮捕,隨後被基輔地區法院以從事恐怖活動罪判處14年監禁。

  俄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表示,盡管亞歷山德羅夫和葉羅費耶夫已被交給俄方,同時薩夫琴科也返回了烏克蘭。但這一過程是在烏克蘭和俄羅斯達成相關公約的基礎上進行的,並不屬于“交換行動”。

  對于薩夫琴科獲釋一事,美國國務卿克裏當天發表聲明稱,薩夫琴科獲釋是“俄羅斯履行明斯克協議的重要一步”,美方對此表示歡迎。同時美方敦促俄羅斯盡快釋放“其他人質和被非法關押的人員”。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當天表示,釋放薩夫琴科能加強烏、俄兩國之間的信任,有助于推動明斯克協議規定的進程。

  法國總統奧朗德説,俄方釋放薩夫琴科是“落實明斯克協議的重要姿態”,目前需要盡快將明斯克協議付諸實施。(記者 王修君)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9016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