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揭秘:美軍向廣島長崎投放原子彈的72小時
 
2016年05月26日 07:06:35 | 責任編輯: 楊茹 | 來源: 新華網   

  世界文化遺産廣島“原爆圓頂”,至今依舊保留著原子彈爆炸後的原貌,是爆炸中心區附近少數在原子彈的強大威力下沒有倒塌的建築。70年來,這座建築歷經風雨,向世人講述著和平的意義。

    奧巴馬訪問廣島,日本政府有關部門也借機發揮,讓奧巴馬的廣島之行具有更多有利于日本的因素。盡管美方多次明確表示此訪不會道歉,但據共同社24日報道,美國大約70名文化名人和知識分子近日向白宮發出公開信,要求奧巴馬訪問廣島時會見廣島的核爆受害者,同時重新考慮是否應該對美國投下原子彈進行道歉。

    現在,我們一起回顧一下美軍向廣島長崎投放原子彈的那段歷史。

  美國為什麼對日本投擲原子彈

  1945年8月6日8時15分,美軍一架B-29轟炸機飛臨日本廣島市區上空,投下一顆代號為“小男孩”的原子彈。8月9日,美軍又出動B-29轟炸機將代號為“胖子”的原子彈投到日本長崎市。

  日本每年8月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把日本描繪成二戰“受害者”的形象,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彈攻擊的歷史背景。事實上,日本才是真正的戰爭加害國,好戰的日本軍國主義才是日本遭到原子彈轟炸的真正罪魁禍首。

  1945年5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禍首德國法西斯宣布無條件投降。歐洲戰場戰事終結。而此時的亞洲太平洋戰場,日本正在負隅頑抗。7月26日,美國、英國和中國三國發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迅速無條件投降,但日本政府置之不理。

  隨著盟軍在太平洋戰場的節節勝利,以及蘇聯單方面廢止《蘇日中立條約》,日本法西斯的失敗命運已不可避免。但日本舉國上下決心負隅頑抗,並幻想時來運轉,贏得轉機。日本軍方甚至制定了魚死網破的決戰計劃,拼命擴充本土防禦部隊數量。

  按照盟軍當時的作戰計劃,要迫使日本投降,戰爭可能會持續到1946年底。如果進攻日本本土,估計將造成約2000萬軍民死亡,其中包括50萬盟軍。

  1945年7月16日,首次原子彈爆炸試驗取得成功。盟國方面明白這種殺傷力極強的武器帶來的後果,以及使用者應當承擔的責任。但日軍在菲律賓制造馬尼拉大屠殺、“巴丹死亡行軍”,在中國制造南京大屠殺以及偷襲美國珍珠港等,其殘酷和野蠻已達到了令盟國憤怒的地步。盟軍認為,就日本軍國主義的好戰本性,不使它付出沉重代價,不對其形成致命威懾,日本絕不會放下屠刀,亞洲各國民眾付出的代價勢必更為慘重。

  原子彈的作用是巨大的,它的投放加速了日本的投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9月2日簽署投降書。第二次世界大戰至此結束。

   1 2 3 4 5 6 7 8 9 10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015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