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電磁炮之問:人類能否重歸“大炮”時代?

2016年05月05日 07:28:18 來源: 解放軍報

  火炮被譽為“戰爭之神”,自13世紀大量使用以來已稱雄戰場數百年之久。二戰之後,隨著航空兵和導彈技術的崛起,火炮地位急劇下降,在海空戰場一度淪為配角。隨著現代電磁發射技術的逐步成熟,電磁炮逐步取代傳統火炮已成大勢所趨。

  電磁炮也稱“脈衝能量電磁炮”,是利用電磁力發射彈丸的新型武器係統。電磁炮具有傳統火炮不具備的速度優勢、動能優勢、射程優勢和精度優勢,也具備導彈裝備無法比擬的發射成本優勢。據路透社消息,美軍2014年已完成了最新型電磁軌道火炮的地面測試,這種新型火炮能以7倍于音速的速度擊毀目標。另據有關資料,常規火炮産生每兆焦耳能量的成本為10美元,而電磁軌道炮成本僅為0.1美元;發射一枚導彈的成本高達50~150萬美元,而發射一枚電磁炮彈成本僅約2.5萬美元。

  電磁炮將引發遠端精確打擊體係重構。如果電磁炮係統能夠有效整合滑翔射彈、火箭增程等成熟技術,其射程仍有大幅提升空間。電磁炮彈具有更大的初速和彈道高度優勢,也具有更好的增程潛力。如果其射程能夠提高數倍,將超越絕大多數的反艦導彈甚至艦載機的作戰半徑。未來電磁炮可在敵方防禦范圍之外以低廉的成本、幾秒鐘一發的速度將智能化彈藥集群傾瀉到目標區域,電磁炮也因此將引發遠端精確打擊體係的重構。

  電磁炮有能力參與構建防禦盾牌,有效執行反導防空護衛任務。據有關資料,地面部署的電磁炮當彈丸初速達到5km/s時,可攔截速度4馬赫的戰術彈道導彈以及反輻射導彈、巡航導彈、作戰飛機等目標;初速5~7km/s時,可在中段和末段對戰略導彈實施攔截。而太空部署的電磁軌道炮,則有可能對戰略導彈實施中段甚至助推段攔截。據悉,目前美軍已經開展了一種初速可達10000m/s、主要用于反導防禦的超高速電磁炮研制工作。

  電磁炮有能力參與對天作戰,協助爭奪戰場空天制權。據有關資料,電磁炮彈丸初速達6~10km/s時,有能力直接命中300~1000km高度的低軌衛星;而速度超過12km/s時,可用于打擊軌道高度較高的衛星。長遠來看,電磁炮還有望成為發射微納衛星、戰時應急補網的新手段。

  電磁炮將成為中小型平臺的主戰武器,在廣闊戰場發揮更大作用。隨著大容量電容和小型脈衝電源等技術的突破,電磁炮有望小型化,成為裝甲車輛、中小型艦艇等的主戰裝備。例如,由于初速極高,一門小口徑電磁炮發射的射彈動能就能輕松超過125mm的坦克炮彈。加之體積、重量和後坐力可能更小,火控係統更加簡化等優勢,將可能使“陸戰之王”煥發青春、獲得新的發展機遇。

  正是電磁炮的上述優勢,使之成為軍事技術戰略競爭的重點和焦點之一。美國在“第三次抵消戰略”中對電磁炮格外青睞,意圖“使對手大量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的投資成為失去價值的‘虛耗成本’”,對此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關注。可以説,盡管目前還存在諸多難題,但電磁炮技術正在快速走向成熟,有望重現昔日“大炮”時代的風光。

  (《解放軍報》2016年05月05日 07版)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95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