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軍改之後,空軍航空兵飛出國門聯訓
 
2016年04月09日 15:36:04 |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來源: 新華社   

中巴空軍“雄鷹-Ⅴ”聯合訓練徽標之一。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 張玉清)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4月9日發布消息説,中國空軍和巴基斯坦空軍將于4月9日至4月30日,在巴基斯坦境內舉行代號為“雄鷹-Ⅴ”的聯合訓練。

    從“雄鷹-Ⅰ”到“雄鷹-Ⅴ”,中巴空軍自2011年以來的五次聯合訓練,前後有什麼變化?軍改之後,空軍航空兵飛出國門聯訓,傳遞了什麼資訊?

    空軍是戰略性軍種,主建不能忘戰

    “雄鷹-Ⅴ”聯合訓練,是在軍改之後,空軍航空兵飛出國門聯訓,學習借鑒外軍經驗,檢驗戰法創新成果,提升部隊實戰化訓練水準,體現的是“能打仗、打勝仗”的戰略要求。

    軍人生來為戰勝。2015年11月27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結束第二天,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在南京發布“轟-6K等多型飛機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這一消息時表示,空軍是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維護國家空天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力量。空軍官兵將在強軍路上一往無前,擁護支援改革,推動戰略轉型,忠實履行保衛祖國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聖職責。

    輿論在關注:軍隊改革後,將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空軍作為一支戰略性軍種,在能打仗、打勝仗上如何作為?

    3月1日,全國兩會之前,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空軍發布”刊文回應説:空軍是戰略性軍種,主建不能忘戰。空軍要一如既往地研究作戰、謀劃打贏,以此牽引空軍建設發展,更好地承擔起維護國家空天安全的歷史使命和責任。

    從這個意義上説,空軍航空兵此次飛出國門聯訓,傳遞了一條資訊:軍種主建之後,空軍沒有忘戰。他們以“能打仗、打勝仗”的戰略要求,牽引空軍建設發展。

    變與不變,都是為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

    回放歷次中巴空軍聯合訓練資訊,五次聯合訓練的代號都叫“雄鷹”,從“雄鷹-Ⅰ”到“雄鷹-Ⅴ”,變與不變都是為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雄鷹”正在成為一種聯合訓練品牌。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發布的“雄鷹-Ⅴ”資訊,尚未披露中巴空軍雙方參訓的機型、人員、課目。但可以預見,聯合訓練的難度、強度和實戰化程度,一定會更高。

    “雄鷹”品牌就是實戰化訓練品牌。2015年9月6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發布“雄鷹-Ⅳ”聯合訓練消息説,在中國境內舉行的中巴空軍聯合訓練,中國空軍派出殲擊機、殲轟機、預警機等飛機參訓,巴基斯坦空軍派出殲擊機、預警機等飛機參訓。其間,中巴空軍組織紅藍體係對抗演練。

    同樣是在中國境內舉行的“雄鷹-Ⅱ”聯合訓練,中巴空軍進行了對抗空戰、突防突擊,雙方各飛行200多架次,提升了部隊實戰化訓練水準,為推進訓練創新、深化訓練改革提供了借鑒。

    中巴空軍五次聯合訓練,參訓人員和機型在變,聯訓課目和地點在變,但聯訓目的始終如一:相互學習借鑒,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

    中國空軍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9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發布“雄鷹-Ⅴ”聯合訓練資訊時明確表示:中國空軍願擴大與世界各國空軍交流合作的范圍和領域,共同應對各種挑戰與危機。

    細數中國空軍近兩年發布的資訊,可以看到:中外空軍聯演聯訓越來越多,中國空軍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2015年11月,中泰兩國空軍在泰國空軍呵叻基地舉行“鷹擊-2015”聯合訓練,增進了兩國空軍航空兵部隊相互學習和了解,增進了互信和友誼。

    2015年8月,中國空軍出動殲擊機、殲轟機、預警機編成中方空軍戰鬥群,跨境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5(Ⅱ)”海空軍事演習,鍛煉提升了海空聯合作戰能力。

    2015年6月,中國空軍派出一支空降特種作戰分隊,赴白俄羅斯參加“神鷹-2015”聯合反恐訓練。

    2014年10月,中國空軍空降兵與印度尼西亞空軍空降兵“空降利刃-2014”聯合反恐訓練,在中國境內舉行。

    2014年8月,中國空軍派出殲-10、殲-11、殲轟-7、空警-200等7型23架飛機和數輛傘兵戰車,參加上合組織“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

    類似的中外空軍聯演聯訓還有不少,也向世人傳遞出這樣的資訊:中國空軍與世界多國空軍組織開展了一係列聯演聯訓和軍事交流活動,增強了中國空軍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同時也增進了外國空軍和國外公眾對中國空軍的了解認同。

    強軍路上,中國空軍將會更加開放、自信、務實、奮進,為國家發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做出積極貢獻。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78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