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赤膊臥冰雪!直擊海軍陸特戰部隊沙漠寒訓
 
2016年01月14日 07:12:04 |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3日電 題:離實戰近些,再近些——直擊海軍陸特戰部隊沙漠寒訓

    梁景鋒、尚文斌、黎友陶

    寒風如刀。連日來,海軍赴新疆沙漠戈壁寒訓的陸戰隊和某特種團官兵陸續抵達蘭州軍區某訓練基地,抵達即展開戰鬥。

    茫茫沙漠戈壁,放眼望去,不見部隊駐扎營地。幾經周折,來到營區駐地,卻不見指揮部。

    “偽裝,是去營區化實現野戰化的重要手段。”正在檢查帳篷偽裝的某旅旅長陳衛東介紹,“這次寒訓,參訓部隊所有帳篷、裝備全部實現半地下化,並同步做好隱蔽偽裝。”

    步入帳篷區,各個帳篷錯落有致,指揮所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地面不留線路、不設標識、不露天線。”陳衛東説,戰時,不可能把每個點都標識得那麼清楚,通過這種設置,就是要增強大家的敵情觀念、實戰觀念。

    在每個駐訓點,都配備了應急防衛兵力和防襲擊障礙,週邊按照作戰要求派出排哨、班哨、遊動哨、潛伏哨等戰鬥警戒。

    在各個駐訓點,車牌號、裝備編號等暴露部隊資訊的物品都被隱藏起來,彈藥庫、裝備庫等標識牌都“不見蹤跡”。

    摒棄一切與實戰脫節的因素,以往“射擊教練化”“槍械集中管理”“專人實地勘察”等“保姆式”保障已悄然消失。

    “嗚——”

    伴隨著防空警報聲的響起,防空火力單元迅速進入戰鬥狀態。

    “目標XX,方位XX,距離XX,發射!”在某陣地上,副射手話音剛落,導彈穿膛而出。

    某旅作訓科長張偉介紹,今年寒訓,他們取消了一係列與實戰不相符的環節,一批“保姆式”的保障人員和模式被請下訓練場。

    搶得時間就是贏得勝利。在裝甲車實彈射擊對抗現場,導調組隨機下達射擊目標,官兵根據目標位置迅速測算彈道諸元,率先開火對藍軍實施致命打擊。

    “這麼短的時間完成射擊,而且沒有教練保駕護航。”炮手劉濟峰感慨,“雖然難度增加不少,卻錘鍊出扎實的射擊技能,實戰的味道更濃了。”

    訓練組織去教練化,更加貼近實戰化。陸戰隊某旅兩棲裝甲團團長蔡偉介紹,訓練期間,他們先後對13項不符合實戰的課目進行完善修改,並在物資器材攜帶方面落實輕便化、實戰化要求,與作戰無關的物資一概不帶,既減少了不必要的保障和轉運負擔,也提高了部隊的機動能力。

    “保姆式”保障減少,實戰性舉措增加。今年寒訓以來,海軍陸特戰部隊不帶槍櫃、鐵鏈等“保姆式”器材和槍械保管人員,武器裝備全時由個人保管,戰士們槍不離身,做到隨時能出動、隨時能打。

    沒有適應期,每名隊員、每臺裝備,進入訓練場就進入戰場,直接接受實戰淬火。“今年寒訓,不搞適應性訓練。”寒訓指揮員、南海艦隊副參謀長李曉岩表示,部隊按照“全程練兵、全面檢驗”的原則,直接進入實戰條件下的檢驗性訓練,進一步提高和完善海軍陸特戰部隊全域作戰能力。

    他們成立數據採集小組,將情況處置和考核評估貫穿訓練全過程,全時組織人員單兵素質、裝備戰技性能、後裝保障等各類數據採集,全面檢驗人員和武器裝備效能,促使訓練模式由適應性向檢驗性轉變。

    “以往寒訓,前一階段都會留一個適應性訓練空間給我們,讓我們慢慢適應環境。現在直接進入戰鬥,雖然有些手忙腳亂,但實戰的氛圍卻更濃了。”無線連戰士白音爾深有感觸地説。

   1 2 3 4 5 6 7 8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概念超音速飛機
概念超音速飛機
見過給火炮壓彈夾嗎?
見過給火炮壓彈夾嗎?
黑人兄弟把戰場變秀場
黑人兄弟把戰場變秀場
男子欲自殺被總統勸下
男子欲自殺被總統勸下
揭秘俄如何裝填白楊M洲際導彈
揭秘俄如何裝填白楊M洲際導彈
6架戰鬥狀態殲15後視圖
6架戰鬥狀態殲15後視圖
美軍大狗機器人扮聖誕馴鹿
美軍大狗機器人扮聖誕馴鹿
盤點2015十大熱點兵器
盤點2015十大熱點兵器
解放軍馳馬站立射擊
解放軍馳馬站立射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62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