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發現艾滋病30周年:防控形勢不容樂觀,專家建議關注8個方面

2015年11月29日 16:39:36 來源: 新華網

    今年是我國首次報告發現艾滋病30周年,12月1日也是第28個“世界艾滋病日”,30年來我國在抗擊艾滋病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績。但我國仍是世界上感染艾滋病毒人數最多的15個國家之一,“2015年艾滋病學術大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新報告感染者和病人達10.4萬例,較上年增加14.8%,防控形勢仍不容樂觀。

    我國艾滋病流行呈現新特點

    目前,我國艾滋病流行呈現出新特點:

    一是我國艾滋病感染者地域分布廣,部分地區和人群流行嚴重。我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目前在我國所有省份均發現艾滋病感染者。盡管全國艾滋病疫情整體保持低流行狀態,但部分地區流行程度較高,有的地區死亡率超過60%。

    二是經性傳播已成為首要傳播途徑,男男同性性傳播上升明顯。2014年經性傳播艾滋病感染佔91.3%,其中男男同性性傳播佔25.1%,呈明顯增加趨勢。我國男男性行為者80%已婚,文化層次相對較高,活動場所不固定,且配偶被感染幾率增加。

    三是艾滋病受影響人群增多,“一老一少”成為新的高危人群。監測資料表明,艾滋病正由吸毒、賣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擴散。調查發現,老年喪偶男性由于對艾滋病危害缺乏認識,使得感染率上升。值得關注的是,性觀念開放,也使得“艾滋學生”有所增加。

    當前,艾滋病仍是威脅人類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且隨著艾滋病傳播模式進一步復雜,我國艾滋病防控工作仍面臨諸多挑戰。正如今年 “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題所説:行動起來,向“零”艾滋邁進。

    302醫院9名專家聯合建言:關注和加強8個方面防控

    全民全社會應該合力抗艾,共擔責任,共用未來,以下幾個方面值得關注和加強:

    一是加強艾滋病網絡防控的力度。302醫院醫學信息中心主任劉道踐説,當前,互聯網成為人們生産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制作艾滋病宣傳教育的專題網頁、微信和微部落格戶端,抓住一切有利條件搶佔網絡防控艾滋病的主陣地;同時要健全和完善艾滋病預防、檢測、控制、治療和救助服務網絡的建設,使網絡成為我們防控艾滋病的有力武器。

    二是加強對“一老一少”高危人群的教育和監管。全軍傳染病研究所副所長、302醫院病理診斷與研究中心趙景民説,國家要加大對“一老一少”高危人群的教育和監管,關注老年人生活,在老年大學、老年活動中心、公園等地開展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將艾滋病預防知識教育納入了學校日常課程,切實提高全民的防范意識和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艾滋病心理幹預機構。302醫院心理門診主任李琳説,在全國省、市、縣建立艾滋病心理幹預機構,為更多的人提供艾滋病心理咨詢、宣教知識,對艾滋病初篩可疑就診者主動進行艾滋病專業知識的講解,對確診患者進行及時必要的心理疏導,幫助其接受必要的診療措施。

    四是建立面向全社會開放的中心實驗室。302醫院臨床研究管理中心主任張政説,要放開艾滋病確證檢測實驗室資質審核,擴大確認實驗室建設,要建立全民的、全社會開放的艾滋病監測中心、中心實驗室,對艾滋病篩查、監測輻射到全國各個區域,確保不漏檢。

    五是推廣血站等機構的艾滋病核酸檢測。302醫院臨床檢驗醫學中心主任李伯安説,由于HIV感染存在檢測“窗口期”,而現行常規的HIV抗體檢測“窗口期”達到20天左右,極大的威脅著普通病患的用血安全。大力推廣血站的HIV核酸檢測,能將HIV檢測“窗口期”縮短至7天左右,這樣會極大地提高臨床輸血的安全性。

    六是建立健全以艾滋病患者個體為中心的醫療照顧制度。我軍首位艾滋病個案管理師、302醫院艾滋病愛心門診醫師許洪新説,要不斷加強艾滋病個案管理師的培訓,相關醫療衛生機構要更好地為艾滋病患者及家屬提供疑似篩檢、後續隨訪、確診就醫、心理疏導、健康教育等一係列持續性服務,建立健全以艾滋病患者個體為中心的醫療照顧制度。

    七是豐富治療手段,加快艾滋病疫苗和藥物的研發。全軍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肖小河、302醫院藥學部主任趙艷玲説,要多措並舉,豐富治療手段,不斷嘗試新方法新手段,增大對艾滋病的科研立項,加強與世界艾滋病相關研究機構聯防聯控,充分利用我國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加快對艾滋病疫苗和藥物的研發。

    八是加強基層醫務人員的培訓力度。302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説,調研發現在我國偏遠艱苦地區、部分市、縣、區醫院從業人員的艾滋病防控意識還不強,主動性還不夠,要加強對基層從業人員的培訓,提高他們的能力素質和工資待遇,努力提高艾滋病防治水準。(李保軍、洪建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48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