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紅旗-9”歷經簽約又毀約 成“明星”武器

2015年11月29日 08:42:0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2013年9月,土耳其啟動建設首個遠端防空和反導係統,並在全球公開招標。在眾多的軍工企業中,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一舉中標,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合同成為中國軍貿最大的一單。

    一年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由于與中方的談判無法達成一致,土耳其正在和法國Eurosam公司商討購買遠端防禦導彈係統的具體事宜。

    然而,數個月後的2015年2月,土耳其國防部長耶爾馬茲表示,該國將按照原計劃斥資34億美元向中國採購導彈防禦係統。數小時後,一名負責國防採購的高層官員卻出面澄清,表示並未就這筆軍購案作出最終決定。

    從土耳其高層出爾反爾、閃爍其詞的曖昧表現中,國際觀察人士已經嗅出,這單軍貿有點懸。果不其然,11月中旬,英國路透社報道稱,土耳其政府撤銷了與中國簽署的價值幾十億美元的“紅旗-9”遠端防空導彈合約。17日,土耳其國防部就此在網站上發表聲明稱,“(國防工業)委員會決定取消這一項目,並運用國內資源自行研發遠端防空和導彈防禦係統”。

    表面上看,歷經波折的“紅旗-9”沒能如願遠銷土耳其,但它制造出的新聞效應足以使其成為國際軍貿界的當紅明星,這受益的不僅僅是“紅旗-9”,而是所有“中國制造”的武器裝備。

    看中“紅旗-9”,不僅是因為性能好

    2013年9月,參加土耳其首個遠端防空和反導係統招標的有美國、俄羅斯和歐洲的企業,其中美國的“愛國者”導彈係統,俄羅斯的“S-300”,法國和意大利合作生産的“紫苑-30”,都是十分強勁的競爭對手。但在這次軍貿中,中國公司脫穎而出,首要的原因是“紅旗-9”(外貿型號是FD-2000)性能優越,價格低廉,這也是最吸引土耳其軍方的一個亮點。當然,國際軍貿不同于一般意義上的貿易往來,對于土耳其來説,採購中國的“紅旗-9”,有著更多的意義。

    其一是性能優越。土耳其比爾蓋戰略研究中心(Bilgesam)主任阿蒂拉·桑德克勒在接受俄羅斯《生意人報》記者採訪時説,與美國的愛國者導彈和俄羅斯的“S-300”導彈相比,中國的“紅旗-9”防空導彈係統可以發現並摧毀一般雷達無法識別的導彈,軍事用途性價比較高。

    軍事專家認為,“紅旗-9”遠端防空導彈是一種成熟的主戰防空兵器,被視為中國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該導彈係統配備了HT-233型相控陣火控雷達,為C波段,探測距離達到120公里,跟蹤距離為90公里,可同時跟蹤100個空中目標,並制導多枚導彈攻擊其中50個以上目標。

    在打擊力方面,“紅旗-9”導彈攜帶的是180公斤的彈頭,最高速度為4.2馬赫,最大射程為125公里,能夠全天候作戰,即便是遭遇大規模空襲以及存在嚴重電子幹擾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瞄準並攔截各類導彈和飛機。

    在射程上,“紅旗-9”與俄制“S-300”相比,還有一些差距,但是它有自己的優勢。“紅旗-9”導彈的反應時間僅為15秒,能夠同時對付近50個目標,而“S-300”最多只能同時對付6個目標;“紅旗-9”導彈係統的布置更加合理。

    另外,“紅旗-9”導彈打擊常規空中目標的射程,超過了美國的“愛國者”導彈係統,甚至可能不亞于美軍的戰區高空區域防禦導彈係統。“紅旗-9”的射程還略微超過了意、法聯合研制的“紫苑-30”導彈。據稱,在土耳其的招標過程中,土耳其軍方安排了測試打靶,“紅旗-9”9發9中,這在所有的參試導彈中是絕無僅有的。

    其二是價格低廉。中國在武器出口方面是後起之秀,在國際軍貿中,希望能通過價格上的讓步使自己的産品脫穎而出。土耳其關于遠端防空和反導係統招標,2009年的報價是40億美元,中國公司最後以34億美元超低價位中標,比其他國家的公司報價低出許多。同時,中國提出的生産方式對土耳其有利——40%的産品將在土耳其生産,土耳其Roketsan和Aselsan公司將參與其中。

    因為中國同意轉讓技術,土耳其公司可以在衛星發射係統領域積累經驗,降低土耳其對他國的依賴程度。相對于中國導彈,其他三款導彈的售價都很高,而且它們在對土耳其本土防空技術的提高上都沒有多少實質性幫助,這恐怕是土耳其最終選擇中國産品的重要原因之一。要知道,國際軍貿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中國躋身其中合情合理。中國之所以把價位壓低,也有照顧老客戶的原因,土耳其曾經採購過中國的“A-100”遠端火箭炮和“B-611”地對地導彈。

    其三是政治原因。按理説,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理應優先購買北約成員國的導彈防禦係統。但是,如果選擇北約的導彈係統,土耳其可能會受到某些限制,特別是在土耳其與以色列關係惡化的情況下。一旦土耳其與以色列發生衝突,北約可以通過遙控手段,阻止土耳其啟動自己的防空導彈係統。因此,土耳其希望擁有一種可以根據自己的安全考慮來使用、不受制于任何人的防空係統。當然,對于土耳其來説,這次看似平常的軍貿交易,如果運作好,就是一次成功的政治活動。因為隨著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土耳其希望能夠通過各種渠道搭上中國發展的順風車,中國自然也願意給土耳其留個好座位。

    糾結中,暴露出土耳其尷尬的國際地位

    從土耳其簽約“紅旗-9”一波三折的過程可以看出,土耳其高層的糾結心理。國際交往不是“過家家”,國際軍貿很多時候也不是簡單做生意。土耳其毀約,暴露出其尷尬的國際地位和諸多無奈。

    首先,美國步步施壓。自從土耳其方面宣布中國“紅旗-9”導彈獲勝以來,美國就基本沒給過土耳其好臉色看,從開始的嚴厲警告土耳其這會帶來危險,到前不久毫無來由地宣布從土耳其撤出“愛國者-3”導彈係統,再到暗中支援土耳其最大的反對組織——庫爾德工人黨,這都讓土耳其感到了來自美國的巨大壓力。美國甚至還表示,要減少對土耳其的軍事援助。美國軍方認為,中國的導彈防禦係統與北約的導彈防禦係統不相容,也跟整體防禦能力不相容,“紅旗-9”列裝土耳其,發揮不出理想的作用。在恐怖主義、地區動蕩和難民問題上,土耳其對美國和北約有著更現實的需要。

    其次,擔憂步入亂局。美國作為全球軍事實力最強的國家,按理説要想消滅極端組織的大部隊易如反掌,但美國卻偏不那麼做,對待恐怖力量姑息放縱,其目的無非就是希望極端組織把中東搞亂,富油國的資産才會尋找避險的地方,至少不會離開美國。結果,恐怖組織不斷坐大,不僅到處攻城略地,而且四處制造恐怖事件,其作戰能力已經超過當年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政府軍。加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力量,如果沒有盟國的幫助,難保土耳其不會步敘利亞後塵。如今,德國以敘利亞對土耳其造成的彈道導彈威脅小為由,也撤走了部署在這裏的防空導彈係統,造成土耳其門境大開,這顯然是北約送給土耳其的嚴重警告。

    第三,或造“山寨”導彈。土耳其政府清楚,在防空和反導方面,北約未必能夠靠得住,採購心儀的中國“紅旗-9”又怕引來盟國不滿,便決定退而求其次,制造自己的防空導彈。

    在過去多年的導彈招標採購中,各個軍事強國為了競爭中標,把最頂尖的導彈都在土耳其進行了展示,甚至不惜透露出核心秘密。早有準備的土耳其科技專家不僅看到了貨真價實的樣品,還多次到各個公司現場觀摩生産和了解細節,從中獲得了一些技術。在招標過程中,土耳其國內的一些公司在技術上也有了明顯進步。此外,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幾乎可以不受約束地從美歐採購各類武器係統的部件,多重因素讓土耳其軍方獲得了自信,未來土耳其也許會憑借“自有技術”開發“國産導彈”。

    簽約或毀約,中國都是贏家

    土耳其雖然單方面毀約,但經過現代傳媒的放大,中國“紅旗-9”早已經成為享譽全球的武器明星。而中國先進武器係統的亮相和被認可,並順利撬開美俄長期壟斷的遠端防空導彈市場,這是多少金錢也換不來的。當然,這次經歷也告訴我們,在國際軍貿的徵途中,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

    首先,必須維護好核心利益。據俄羅斯媒體早些時候報道,中國和巴基斯坦計劃簽署一份數十億美元的合同,中方向巴海軍供應8艘常規潛艇,加上之前中國計劃為巴基斯坦海事安全局建造6艘巡邏艦,今年中國僅和巴基斯坦就達成了14艘艦艇出口協議。由此可以看出,中國軍貿的前途充滿光明。

    相關專家指出,在國際軍貿中,我們的武器裝備性能優良、價格低廉,但在促銷時要特別注意維護核心利益,有時甚至應該為此放棄經濟效益,畢竟核心利益、智慧財産權才是無價之寶。

    其次,必須考慮到政治環境。毫無疑問,土耳其這次毀約主要是政治原因,美國的遏華政策、中東亂局、北約阻撓,這些都是中土兩國繞不過去的坎。另外,土耳其在北約中的地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以及購買決心和抗壓能力,也是影響這單軍貿不可忽視的因素。

    最後,必須建立起風險規避。在軍貿活動中,要熟練掌握和使用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公約,制定我們的軍貿規則,強化底線思維,從而降低毀約率和毀約後的經濟損失。即使簽約成功,後續的服務、合作、使用等方面的細則也不容忽視,這樣既能減少不利因素,又能增加新的利益點。(張鳳坡 作者單位: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479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