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裁軍,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擔當

2015年09月03日 20:08: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正義的力量凝聚人心,和平的聲音響徹世界。“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莊嚴宣告,充分彰顯了我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用繁榮的誠意和願望,也真誠展示了我國推動國際軍控和裁軍的積極的負責任的態度,受到世界各國和愛好和平人們的普遍讚譽。

  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是一個重大宣示,再次表明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

  在抗戰勝利70周年的今天,無論是首次舉行勝利日大閱兵,還是向世界宣布裁軍30萬,都表達了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鮮明態度。抗日戰爭中,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經歷戰爭磨難,中國人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前進徵途上,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將堅持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任何力量也不能動搖我們堅持和平發展的信念。在抗戰勝利日宣布裁減軍隊員額30萬,就是這一信念的生動詮釋。

  裁軍,是維護和平的重大舉措。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多次主動進行裁軍行動,先後裁減員額100萬、50萬、20萬,中國軍隊現有總員額230萬。改革開放的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不遺余力維護世界和平。近年來,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的安全觀,積極應對新形勢下各種安全挑戰,全面參與國際軍控、裁軍與防擴散事務,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彰顯了一個大國的責任和擔當。事實證明,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惠及世界人民。

  裁軍,也是實現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兵在精不在多,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是軍隊建設的既定方針。這次裁減軍隊員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裁減軍隊員額,有利于進一步調整優化規模結構,把軍隊搞得更加精幹、編成更加科學;有利于集中資源,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提高建設品質。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人民軍隊就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成為保衛祖國、守護和平的堅強柱石。

  “安得壯士挽天河,凈洗甲兵長不用?”千百年來,人類夢想著持久和平,但戰爭始終像一個幽靈伴隨著人類發展歷程。反思戰爭帶來的慘烈後果,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各國人民更加珍視和平,強烈呼喚和平。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仍然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發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中國軍隊需要保持一定規模,完全是出于防禦目的。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始終成為世界和平的堅決倡導者和有力捍衛者。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這是歷史所昭示的偉大真理;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這是風雨無阻的人間正道。讓我們攜起手來,沿著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道路並肩前進,不斷壯大和平正義的力量,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 范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