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總部:保證工作日部隊基層幹部無會日不少于3個

2015年07月03日 06:21:30 來源:新華網

  經中央軍委批準 四總部頒發《關于進一步規范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若幹規定》

  經中央軍委批準,解放軍四總部日前頒發《規定》,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進一步規范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

  習主席對基層建設高度關注,強調要採取硬性措施解決“五多”問題,減少部隊忙亂,增強基層內生動力和工作主動性。軍委和四總部領導對規范抓建基層秩序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規定》起草組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以《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和其他有關法規制度為依據,總結吸納部隊有益做法,對進一步規范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作了深入研究論證。《規定》形成初稿後,2次徵求四總部機關和部隊意見,先後4易其稿,確保了針對性、創新性與科學性的有機統一。

  《規定》共12條,緊緊抓住基層反映最強烈、最期盼解決的問題,從加強工作統籌、減少會議文電、精減大項活動、嚴控檢查評比、落實休假探親等方面,提出科學合理、具體實在的對策措施。比如,要求旅團級單位落實“三會一條線”制度,防止任務多頭下達、造成基層忙亂;減少基層幹部參會,保證每周工作日基層幹部無會日不少于3個;防止文電幹擾基層,各級機關不得向基層索要文字材料;在同一個旅團級單位組織的試點先行、觀摩交流、集訓培訓等活動,每年不超過1項;到同一個旅團級單位的工作組,1個月內不超過2個;壓減基層登記統計,由“八本六簿三表一冊”減為“七本五簿三表一冊”;無特殊情況,基層每周工作日不少于2個晚上的課外活動時間由官兵個人支配;配偶未隨軍又確在駐地長期工作生活的士官,可以同符合離隊住宿條件的其他士官一樣,在休息日、節假日按照統一安排輪流回家住宿;未婚下士與父母不在一地生活的,任期內每年享受一次探望父母假,每次假期20日,等等。

  《規定》明確,各級要加強對執行《規定》的督導檢查,師旅團級單位每季度進行一次講評,軍級以上單位每半年進行一次抽查分析,對違反規定的予以通報批評並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79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