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種兵狙擊手潛伏3天不動 蚊子被眼淚淹死

2015年05月22日 07:24:58 來源: 法制日報

特種兵爆頭前潛伏3天不動 蚊子被眼淚淹死

  黎登貴

  原標題:特種兵爆頭前潛伏3天不動 蚊子被眼淚淹死

  5次出國,與30多個國家的軍人同臺競技,3次站在領獎臺上,力壓群雄掀起“中國震撼”。

  無論是在愛沙尼亞的原始森林,還是在哈薩克斯坦的卡拉幹達草原,他和隊友們都讓五星紅旗一次次在異國他鄉高高飄揚。

  “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全軍十大學習成才標兵”、“全軍優秀指揮軍官”、“中國五四青年獎章”、成都軍區“愛軍精武標兵”,33次國際國內比武冠軍,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諸多榮譽集于一身。

  榮譽背後,是13集團軍某旅參謀長黎登貴19年一路拼搏廝殺,用一腔鐵血構築起的徵戰圖騰。

  戰友叫他“中國阿甘”

  黎登貴現在是最優秀的特種兵之一,但起初他卻並不被人看好。

  一次演習,黎登貴機降敵後,僅用10秒鐘就命中10個移動目標。興致勃勃的觀眾本以為遠處的黑影是“高大上”,結果走近一看,除了長得虎背熊腰外,個頭還不足1米7,模樣憨厚,根本與傳説中的特種兵形象格格不入。

  畫面切換到黎登貴的兵之初,更讓人無法“直視”。

  1996年,剛入伍的黎登貴與偵察排戰友拳擊對抗,輸得“滿臉開花”。

  障礙訓練,黎登貴身體協調性不好,別人兩三遍就能輕松掌握,他反覆練了10多次,還總是犯迷糊。新兵班長火冒三丈:“黎登貴啊黎登貴,我看你叫‘迷登貴’算了!”

  “我就偏不信這個邪!”從此,黎登貴發起牛勁,發了瘋地訓練,硬是練成“全優尖兵”。

  2000年,還是石家莊步兵指揮學院學員的黎登貴,成功入選愛爾納·突擊國際偵察兵比武集訓隊。還沒來得及高興,黎登貴的“噩夢”就開始了。

  一次淘汰賽,每人負重30公斤強行軍100公里。高強度行軍,不少人腳上的血肉和襪子粘在一起,為了減負,不得不扔掉攜帶的負重。堅決不丟絲毫負重的黎登貴更慘,最後暈倒在終點線上。第二天醒來,他開口就問:“我通過了嗎?”

  “跟電影《阿甘正傳》裏的阿甘一樣,一根筋。”在戰友眼中,黎登貴執拗得像頭牛。擔任營長期間,他就和河北柔道冠軍、全運會選手——新兵李國振“杠上了”。上陣切磋,被摔得渾身是血。

  “你就是我師父了。”李國振做夢也沒想到,營長不怒反喜,拜他為師。接下來他們每天對抗,最開始黎登貴佔下風,到了晚上敷了藥才睡得著。可一個月後,黎登貴硬把李國振摔倒在地。

  同甘共苦13年,旅長蘇傑對黎登貴再熟悉不過了。在他看來,黎登貴既是人才也是“耗材”:年均磨壞10根索降繩、每次比別人多領兩套作訓服、每年消耗彈藥數萬發……

  不顧一切的努力和執著,成就了黎登貴:40多類武器裝備,他樣樣精通;特種兵30余項特戰技能,他熟稔九成以上,保持多項特種兵訓練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在黎登貴臥室,《法制日報》記者見到一個裝滿榮譽證書和獎杯的粗布口袋。他入伍19年,奪得33個冠軍,平均3年奪5金,狀態一直飄紅。

   1 2 3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829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