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專家解讀:反法西斯戰爭閱兵的由來與演變
 
2015年05月04日 16:52:47 | 責任編輯: 王婷 | 來源: 新華網   

資料圖片:丘吉爾首相和蒙哥馬利元帥在1945年7月21日英國勝利閱兵式上

    作者:姜廷玉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和俄羅斯等國舉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日閱兵。那麼,反法西斯戰爭閱兵是如何興起的,又如何發展演變的?

    反法西斯戰爭閱兵源于1941年11月蘇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抗擊德國法西斯的閱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結束後,蘇聯、英國、法國、美國等同盟國都分別舉行過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閱兵。四國還在柏林聯合舉行了勝利閱兵。蘇聯(後俄羅斯)多次在勝利日舉行閱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閱兵,旨在慶祝勝利,緬懷英烈,銘記歷史,展示國威軍威,提升部隊士氣,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

    一、反法西斯戰爭閱兵源于一九四一年冬天莫斯科兵臨城下的閱兵

    蘇聯軍隊最早的閱兵式,是1918年5月1日在莫斯科霍登廣場舉行的。國內革命戰爭結束後,蘇聯每年定期舉行閱兵式,以展現國家軍隊的風貌和戰鬥力。

    1941年5月1日,斯大林為了展示紅軍的力量,警告希特勒不要進攻蘇聯,特別命令舉行“五一”節閱兵。但野心勃勃的希特勒不為所動。

    1941年6月,德國550萬軍隊兵分三路,突破了蘇聯國境防線,直撲列寧格勒、莫斯科和基輔。6月29日,德軍攻陷明斯克,7月15日,佔領斯摩棱斯克,9月,德軍“颱風”行動開始。180萬德軍,1700輛坦克,1390架飛機,14000多門大炮和迫擊炮,直逼莫斯科。9月30日,德軍從北、中、南三個方向挺進莫斯科。

    莫斯科已成危城。蘇聯政府各大機關遷往古比雪夫,大型機械廠和兵工廠遷到烏拉爾山以東,連列寧的遺體也被搬到了2000公里外的秋明。許多有關係的莫斯科人都想方設法地逃了出去,留下來的有許多人甚至悄悄地燒掉了黨證,因為他們不相信徵服了幾乎整個歐洲的德軍會失敗,也不相信元氣大傷的蘇聯紅軍能夠保衛首都莫斯科。

    但是蘇聯統帥部和斯大林沒有走。在蘇聯國家接近失敗的時刻,斯大林展現了一位國家領袖應有的沉著、堅定和魄力。他深知莫斯科對蘇聯和全體蘇聯人的意義。斯大林把一個又一個的師派往莫斯科接近地,再從遠東軍區調來更多精銳師團,他要守住莫斯科,守住紅場。

    軍校的學員、莫斯科周圍的民兵以及還未到徵兵年齡的孩子都被組織起來保衛首都。

    11月7日,是蘇聯的“十月革命”節。按照傳統,每年都要在這一天舉行盛大的閱兵活動。但此時德軍就在首都莫斯科幾十公里之外,敵機經常對莫斯科進行空襲。為安全起見,應該取消閱兵式。但斯大林認為,在敵人的威脅下取消慶祝活動,無疑是對軍民士氣的一大打擊。因此,他大膽而果斷地決定:閱兵照常進行!

    1941年11月7日清晨,莫斯科上空飄著大雪,凜冽的寒風刮過城市。斯大林看到天氣不好,他為敵人的飛機難于來空襲而感到高興。當雪越下越大的時候,他笑著對站在身邊的人説:布爾什維克真走運,連上帝都幫助我們。

    在震天動地的“烏拉”聲中,閱兵式正式開始。謝·米·布瓊尼檢閱部隊,帕·阿·阿爾捷米耶夫指揮閱兵部隊。

    斯大林打破常規,親自發表演講。斯大林用嘶啞的聲音向將士們發出號召:“我們能夠並且一定戰勝德國侵略者”,“偉大的解放使命落到你們的肩上。要不愧為這個使命的承擔者啊!你們所進行的戰爭是解放的戰爭,正義的戰爭。”“讓偉大列寧的勝利旗幟指引著你們吧! 為完全粉碎德寇而戰!”

    斯大林的講話結束後,蘇聯當時的國歌——國際歌響徹雲霄,口號聲、掌聲連成一片,全場都在高呼:“烏拉!”

    分列式開始,參閱部隊——軍事學校的學員、捷爾任斯基特種師的幾個團和莫斯科海軍支隊。他們全都荷槍實彈,身背行囊,他們從紅場通過後就直奔莫斯科近郊的防禦陣地。甚至其中一些步兵營還是從前線臨時抽調回來參加閱兵式的,他們必須趕在德軍發現異常之前返回他們的陣地。

    參加閱兵的坦克足有兩百輛,其中還有不少重型坦克。這兩個坦克旅只是途經莫斯科開往西線,被閱兵指揮部臨時拉來參閱。參閱前一天,這兩個旅的坦克剛在環城鐵路的火車站臺上被卸下來。閱兵後,坦克群從紅場直接駛向陣地。

    閱兵隊列裏的莫斯科市民組成的民兵部隊,沒有統一的服裝。在嚴寒的冬季裏,民兵們服裝五花八門——短皮襖、短呢大衣,長筒靴、氈靴、帶裹腿的半高腰鞋……帶耳罩的軟帽、布瓊尼式軍帽,帶護耳的棉帽、帶帽沿的便帽、羊皮高帽……武器也是很簡陋,步槍混雜著卡賓槍,很少的衝鋒槍。

    參閱的炮兵方陣的大炮,這些曾經功勳卓著的大炮來自“奧恰科夫和徵服克裏木時代”。這些早該進入博物館的大炮,如今又重披戰衣再上沙場。

    這次兵臨城下的閱兵,展示的是勇氣,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勇氣。百萬德軍兵臨城下,前鋒部隊離莫斯科僅有70公里,蘇軍最高統帥斯大林依然堅守首都,舉行閱兵式,發表保衛莫斯科打敗德國侵略者的講話,鼓舞了蘇軍廣大將士抗擊德國法西斯的信心。英國《新聞紀事報》當時報道説:“通往莫斯科的要衝鏖戰正酣,而莫斯科卻組織了一年一度的傳統閱兵,這是英勇和無畏的榜樣。”

    接受檢閱後,參加受閱的熱血沸騰的蘇軍將士在皚皚白雪中通過紅場,直接開上戰揚,與德軍誓死作戰。第16集團軍的第107師只剩下不到300人,坦克第58師已經沒有了坦克,但他們仍然死戰不退,誓死捍衛身後的紅色首都。德軍前線統帥發出哀嘆:“我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上帝加入了俄國國籍,我請示立即撤退!”

    莫斯科保衛戰最後取得了勝利,宣告希特勒了閃擊計劃的破産,為蘇德戰場的根本轉折奠定了基礎。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F-16AM攔截圖-95畫面
F-16AM攔截圖-95畫面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7762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