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遼寧艦艦長首次公開演講:中國更需要能打仗的航母

2015年04月24日 08:28:53 來源: 人民網

海軍遼寧艦艦長張錚在清華大學演講(攝影:邱越)

  海軍遼寧艦艦長張錚在清華大學演講(攝影:邱越)

  今天是人民海軍成立紀念日,由海軍與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洋觀教育日活動在清華大學啟動。在“海軍青年精英主題演講”活動中,“遼寧艦”艦長張崢發表了題為“實幹托舉夢想 青春激勵遠航”的演講,與清華大學師生分享了中國航母人的故事,這也是張崢擔任“遼寧艦”艦長以來首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講。

  以下為張崢演講摘錄:

  心中有夢想,再苦再累也值

  我是1986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學的,大學畢業後,我加入了人民海軍,逐步成長為一名艦長。期間,分別到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和三軍聯合指揮及參謀學院進修一年。在大學時,我就是一個海軍迷,在部隊時,我就是一個航母迷,夢想著中國海軍早日擁有航母。

  2009年冬天,我和我的戰友站在大連造船廠的船臺前,終于見到了自己國家的航母。仰望著這艘還在施工中、如大山般巍峨的“海上城市”,既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動,又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激動,是因為我們終于有了自己的航母,而且自己即將成為中國第一批航母艦員;壓力,是因為能不能駕馭這艘航母,當時對我們所有人來説,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不誇張地説,當時的每一名官兵都陷入了“本領恐慌”。世界上的航母國家,也“心照不宣”地對我們實施技術封鎖。壓力面前,整支部隊如同上滿發條的機器,高速運轉起來。回想起來,大家真的都是“蠻拼的”。

  為了提高駕馭裝備的水準,我們先後輾轉17個省20多個城市,進院校、入廠所、上艦艇,開展理論學習、設備培訓、技能訓練。很多官兵就在家門口學習,也顧不上回家看一眼。

  為了盡快全面準確地摸清各類結構和裝備係統,艦員們堅持每天上艦摸排。當時航母還沒有施工完畢,通風、照明等係統都還沒有完工,艦上彌漫著厚重的粉塵和刺鼻的氣味,部分艙室溫度接近40℃。艦員們戴著呼吸器和安全帽、打著手電,一個一個艙室、一條一條管路地摸,一天下來,呼吸器濾芯是黑的,作訓服的後背結滿硬梆梆、白花花的鹽漬。

  為了探索航母運作機制,在一無經驗、二無借鑒的情況下,我們開始了艱苦的研究攻關。一天深夜,我像往常一樣翻閱戰友們匯總的航母資料,幾百頁的資料,此時在我眼前如同五線譜上的鏗鏘音符,我突發奇想,這難道不就是一首強國強軍戰歌嗎?時間過得飛快,轉眼已是淩晨五點,向窗外望去,鵝毛大雪在風中飛舞,我推門而出,抬眼看見會議室的燈光還亮著,我推開會議室的門,看見十幾名戰友圍著一張圖紙,爭論得不可開交,桌上是一堆早已冷了的泡麵。那幅畫面,如電影膠片一般,一直定格在我的腦海。

  就是靠著這樣一股拼勁,不到兩年時間,所有艦員通過了廠所和院校的考核,全部獲得了上艦資格。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正式交接入列。從此,中國海軍有了自己的航母,中國有了自己的航母。那一刻,回想起為夢想付出的點點滴滴,萬般感慨歸結為一個字:值!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27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