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英雄飛行員背後:兩次跳傘撿命一次保住飛機

2015年04月24日 08:27: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昨天是人民海軍成立紀念日,海軍與清華大學共同主辦了第九屆海洋觀教育日活動,海軍遼寧艦艦長張崢、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副部隊長戴明盟和海軍陸戰某旅護航特戰隊副隊長李振華三名海軍青年精英在清華作主題演講。這也是張崢、戴明盟和李振華首次公開演講,向清華大學學生分享了訓練感受和細節。

  “英雄試飛員”三次遇險?

  兩次跳傘撿命一次保住飛機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副部隊長戴明盟在演講中表示,“2014年8月,習主席親自簽發命令,授予我‘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榮譽稱號,這不僅僅是對我個人的最高褒獎,也是對我們這支部隊的最大肯定和鼓舞。”

  戴明盟説,在他進入飛行的大門後曾面臨各種危險,甚至死亡。其中,大的危險就遇到過三次。

  第一次是戴明盟剛上軍校時,頭一回進行跳傘訓練,他的降落傘傘繩纏住了傘翼,嗖嗖地往下掉,快接近地面時備用傘才打開,落地時偏離了著陸點近兩公里,“但好歹撿回了一條命”。

  第二次是戴明盟剛分到飛行團時,他和戰友駕駛殲-6戰機進行飛行訓練。飛機升空不久突然起火,隨時可能爆炸,為避開地面重要設施,避免傷及群眾,戴明盟和他的戰友不能提前跳傘,操縱著不斷下墜的飛機,衝向一片農田,最後在高度僅為500米時,才彈射離機。

  而第三次是他和戰友進行空戰訓練,遇上了右發動機突發故障的險情。戴明盟果斷關閉右發動機,和戰友一起,嚴格按照單一發動機著陸的操作規程,穩穩地把飛機停在了跑道上,保住了國家價值幾個億的財産。他形容,“這三次險情,可以説,每一次都是命懸一線!”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27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