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陳虎點兵:發展制海型海軍,中國還要走多遠?
 
2015年04月24日 08:13:15 | 責任編輯: 楊茹 | 來源: 新華軍網   

  052D艦則是在052C艦基礎上改進而來,是中國海軍現役最先進驅逐艦,同時也是世界現役最為先進的驅逐艦之一。據稱該艦裝備64單元通用型垂直發射係統,可發射防空、反艦與對地攻擊導彈,火力配置十分靈活、全面、強大。圖為052D艦。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新華網消息(陳虎)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迎來了自己66歲的生日。

    66年的建設和發展,人民海軍已經由弱到強、由近海走入深藍。縱覽中國海上作戰力量的發展歷史,分析中國目前的國際形勢和未來發展的需要,人民海軍的發展方向,應該是一支制海型海軍。

    究竟何為制海型海軍?翻閱以往對于海軍發展樣式的描述,更多的是“黃水海軍”“綠水海軍”或者“藍水海軍”,從民眾的普遍認知上來看,海軍走得越遠,意味著實力越強。但單純靠作戰范圍來表述一支海軍,是不夠全面的,特別是不能完全概括制海型海軍的特點。

    依據海權理論最初的觀點,制海權是指阻止敵方運用某一海域、同時保障己方自由使用這一海域的能力。簡單地説,這個概念包含兩層意思:一是不讓敵人使用這一片海域;二是己方可以自由使用這片海域。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制海權的概念有了新的變化,以德國提出的新一代制海理論開始登上軍事舞臺。這一理論認為控制海洋即是不讓對方使用這一片海域,並沒有提及己方能否使用。通俗地講,就是這片海域我不能用,你也別用。

    如果以制海型海軍的標準來衡量這兩種制海理論,真正的制海型海軍僅僅適用第一種觀點的表述,也就是我方能夠阻止對方使用這片海域,且我方能夠自由運用這一海域。否則不管作戰海域有多大,都稱不上是一支真正的制海型海軍。

    按照這樣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目前的海上作戰力量,人民海軍離制海型海軍的標準還有一定距離。

    以往,中國海防曾局限于200海裏半徑,更遠的海域則無法到達;現在,人民海軍有能力行駛到更遠的海域,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可以在更遠的海域實現控制海洋的目標。

    真正的制海不僅僅是要行駛到某片海域,還要在這片海域待得住,有能力在那裏執行各種任務,應對各種危險和挑戰。

    人民海軍已經朝著這個目標走出了一大步。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就是一個接近制海型海軍所能夠執行的行動。中國艦隊到達國際海域,長期停留執行護航任務,一旦附近發生戰亂,編隊可以臨時轉換任務,執行海上撤僑行動。

    但,目前這些行動是在沒有高威脅情況下進行的,所以我們離建立一支制海型海軍還有一定差距。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海軍現在已經走在了駛向目標的路上。

    相關連結:

    【中國海軍全面介紹5大兵種】

    【揭秘新中國海軍66年如何華麗轉身】

   1 2 3 4 5 6 7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F-16AM攔截圖-95畫面
F-16AM攔截圖-95畫面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2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