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秘密日記曝光日本間諜假扮藥商對華測繪(圖)

2015年04月17日 06:10:23 來源: 環球時報

  圖片説明:村上千代吉。

  眾所周知,為發動侵華戰爭,日本在戰前曾做過周密而細致的準備,尤其是大比例軍用地圖繪制之精準令人咋舌。然而日本秘密繪制這些地圖的細節,外界卻知之甚少。近日《環球時報》記者獲得一份當年日本間諜的日記,其中記錄了他是如何假借藥商掩護身份,在中國多地秘密測繪軍用地圖的經歷。這也為日本侵華罪行增添了一份鐵證。

  在內蒙古測繪險些喪命

  這本日記名為《村上手帳》,作者是一個名叫村上千代吉的日本人,二戰前曾化名花田寬在中國繪制軍用地圖。村上千代吉于1879年12月12日出生在日本宮城縣伊具郡藤尾村。1900年,他被臺灣土地調查局聘為雇員,開始了地圖測繪技術員生涯。日俄戰爭期間,他就被派往朝鮮,負責繪制朝鮮北部與中國接壤地區的軍用地圖。

  村上在日記中寫道,秘密繪制軍用地圖聽起來讓人感到熱血沸騰,好像可以名垂青史,實際上恰恰相反。由于這項工作的特殊性,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和中國社會自然地融為一體,越不起眼越好,悄悄地“把這個國家偷走”。教官警告他們,哪怕有一丁點差錯,都將被視為莫大的失敗。

  1907年,村上被派往內蒙古等地秘密執行地圖測繪任務。當時的兵荒馬亂,讓他遭遇過一次死裏逃生的恐怖經歷。那天約淩晨3時,睡夢中的村上聽到屋外突然人馬嘈雜。他剛伸出頭試圖一探究竟,此時槍聲響了,衝進來一群人。村上靈機一動,抄起手邊的行李朝房間對面的窗戶扔過去,自己趁機從另一邊的窗戶跳了出來。混亂中村上中了槍,但仍拖著受傷的身體瘋狂向北狂奔,懷裏緊緊抱著裝有測繪圖的包裹。但這個包是白色的,夜裏特別顯眼。村上趕緊把包裹拆開,將測量圖帶在身上,測量筆記則藏在草叢裏。就這樣,他一口氣跑了幾十裏地,直到聽不見槍聲和人聲,才算是勉強逃過一劫。

  潛入中國前先“辭職”

  一戰爆發時,村上已經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地圖測繪員。1914年9月,日軍在攻打當時被德國控制的青島時,日本參謀本部決定向山東地區派遣臨時測圖班秘密繪制軍用地圖,為擴大戰爭做準備。村上抓住了這次更高級別的測繪活動。他記錄道,“臨時測圖班的選拔標準十分嚴格,不僅要完全掌握潛入式秘密測量方法,還要熟識各地地形”。上級發放的“臨時外邦測圖規則”中反覆強調,軍用地圖測繪工作要求絕對精準,不容分毫差池,因為“錯量一毫都有可能釀成重大事件”,且“事關國家安全和個人名譽”,因此要務必遵守。此外該規則中還規定,所有測繪員提交給參謀本部的報告書一律以書信形式郵寄到東京世田谷郵局,收信人為石光真清。此人表面上是世田谷郵局局長,暗地裏協助參謀本部從事諜報工作。

  當時日本外務省擔憂日本的國際形象可能受影響,反對在境外進行秘密地圖測繪工作。但日本軍方一心想要贏得戰爭,和外務省的矛盾日益尖銳。潛入中國行動開始之前,入選的16名日本測繪員都被要求辭職。因為秘密繪制軍用地圖一旦暴露,很可能變成重大外交事件。測繪員被告知,遭遇這種情況時,日本政府會解釋説“這完全是個人行為,與日本政府無關”。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69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