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稱美國應向英學習 調整心態接受中國崛起

2015年03月30日 08:39:47 來源: 環球時報

  澳大利亞、丹麥、荷蘭、巴西、格魯吉亞……隨著3月31日亞投行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的臨近,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快了奔向亞投行這個大家庭的步伐。之前一直態度中立的俄羅斯28日也表示,將提交申請加入亞投行。正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亞投行也是最熱的話題之一。世界銀行副行長穆勒29日在博鰲論壇上表示,亞投行已經形成一股強大的動力,推動世界銀行進行改革。

  29日,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與國庫部長霍基、外交部長畢曉普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澳大利亞決定簽署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的諒解備忘錄。聯合聲明中稱,澳大利亞決定簽署諒解備忘錄,並將作為創始成員參與建立亞投行的談判。“過去幾個月中,亞投行在銀行設計、治理、透明度等方面取得良好進展。澳大利亞認識到在亞太地區存在著基礎設施投資的迫切需求。亞投行與其他重要多邊機構如世界銀行、亞洲發展銀行合作,將在滿足基礎設施需求、促進區域經濟增長中起到重要作用,澳大利亞也將因此受益。”

  澳大利亞最初並不準備加入亞投行,但經過長時間的爭論,澳加入亞投行的宣布並不令人意外。美國《紐約時報》29日稱,澳大利亞推翻了之前在美國壓力下作出的不加入亞投行的決定,成為最新加入由中國倡議的亞投行的美國盟友。澳大利亞中國問題專家休-懷特認為,這一結果表明,盡管遭到美國反對,但美國的朋友和盟友非常願意“遷就”中國不斷增長的力量,“澳大利亞當然也有擔心,但它仍然願意成為亞洲未來經濟和政治的一部分,它無法承擔被中國正在打造的新亞洲孤立的代價”。英國《金融時報》稱,為了照顧美國的不滿,澳大利亞還向正式加入亞投行提出了一些條件,如“亞投行董事會應有權表決關鍵的投資項目,該銀行不能被某一國單獨控制”等,但懷特認為,澳大利亞非常有可能成為亞投行的正式成員。他説:“這對澳大利亞來説是個令人警醒的時刻,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將對華政策打包給美國,這是澳大利亞對自我未來定位的真正改變”。

  中國籌建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主席、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此前表示,3月31日是亞投行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之後需要兩周時間徵求各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因此,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確定。據介紹,只有獲得意向創始成員國中的大多數國家同意,申請國才能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財政部28日消息稱,英國和瑞士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後,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30個。而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再加上申請加入的國家,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申請國家已增長至42個。確定意向創始成員國後,各方將討論和最終確定亞投行章程。今年年底,亞投行有望正式運作。

  據俄塔社29日報道,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前一天在博鰲經濟論壇上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決定,俄羅斯將加入亞投行。之前在普京主持召開的會議上,詳細地討論了俄羅斯加入亞投行問題。“我們面臨的問題是上合組織開發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與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作為最大股東的歐亞開發銀行如何共存。俄還決定邀請中國參與歐亞銀行的工作。亞投行將為俄羅斯發展和繁榮提供更多的機會。”對于俄羅斯參與亞投行的規模,舒瓦洛夫稱還要進一步明確。

  俄羅斯之後,最大的看點便落到了美國身上。3月30日和31日,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將訪問中國,與中方共同探討亞投行等問題。在博鰲論壇28日下午舉行的“亞投行與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分論壇上,這一話題也被提及。美國亞洲協會會長喬瑟特-希蘭表示,美國一定要與中國合作,加入亞投行,幫助中國把這個事情做好,實現中美之間的“雙贏”。康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係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打趣道,美國應該向英國學習,英國從一戰前的大英帝國到布雷頓森林體係建成後變成美國的跟屁蟲,英國人調整了心態接受美國的崛起,美國現在也應該這麼做,學會接受中國的崛起。馬丁認為,亞投行是一個多邊主義的倡議,不僅是亞洲的銀行,已經變成全球性的銀行。不過據《紐約時報》29日稱,在公開對亞投行提出質疑後,目前美國很難“開倒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635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