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我國撤僑流程:海陸空聯動 軍艦有時也參與

2015年03月30日 06:19:51 來源: 新京報

揭秘我國撤僑流程:海陸空聯動 軍艦有時也參與

  28日,亞丁,葉門軍方一個軍械庫發生爆炸。目前葉門多地仍處于戰亂之中。

揭秘我國撤僑流程:海陸空聯動 軍艦有時也參與

  28日,葉門首都薩那,沙特空襲行動持續,大量民眾為了躲避空襲,收拾行囊逃離家園。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中國政府已經啟動從葉門撤僑的準備工作。目前,阿拉伯多國對葉門胡塞武裝的空襲仍未結束,已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從葉門撤離僑民和工作人員。

  中國海軍暫停護航

  王毅表示,中方已經開始行動,保證僑民安全踏上歸途。“我們當然非常關心葉門的局勢。實際上,我們在空襲發生的當天晚上就已經啟動了外交部的應急機制。我們在葉門大概有500多名同胞,我們牽挂著每一個人,我們實際上已經開始了行動,他們很快就會安全地踏上歸途。”

  據中國駐葉門大使田琦透露,目前在葉門中國公民總計590人,沒有人員傷亡。田琦表示,空襲發生後,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全員臨時安全轉移,同時通知中資機構組織人員撤離,目前在薩那中資機構和人員安全。

  27日下午,中國船東網發布“中國海軍暫時停止亞丁灣護航任務的通知”。這是從2008年年末中國海軍赴亞丁灣護航以來的首次“暫停”。有專家推測認為,中國海軍暫停亞丁灣護航任務,是為了赴葉門撤離中國僑民。

  多國空襲行動將持續

  又訊 據新華社電日前,沙特等國戰機持續對葉門胡塞武裝組織目標實施空襲。阿盟秘書長納比勒·阿拉比29日表示,多個阿拉伯國家對葉門的軍事行動將持續下去,直到胡塞武裝組織“交出武器並撤出所佔區域”。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從葉門撤離僑民和工作人員。

  一名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由于葉門安全形勢惡化,已有超過200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和多國外交人員、企業員工28日下午從薩那國際機場乘飛機離開,只留下部分提供“必要人道援助”的人員。

  另外,沙特媒體28日報道,沙特海軍已經從南部亞丁市轉移86名外交官。巴基斯坦約有3000名公民滯留葉門。28日,12輛大巴向西部港口運送大約500名巴方人員。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公司兩架航班也已待命,準備接回滯留葉門的巴方人員。

  ■ 釋疑

  1 誰來決定撤僑行動?

  駐地使領館是撤僑決定“第一關”

  據外交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外交部領保部門將外國發生的一些情況分成等級,到了紅色、橙色級別,就要做撤僑的準備了。雖然最後的指令是國內統一安排,但是駐地使領館最為了解當地情況,是撤僑決定的“第一關”。

  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走出去”的中國人遍布全世界。記者梳理近年來的幾次規模不一的撤僑活動,發現當發生戰亂、社會動蕩、流行病、天災、反華等事件時,都有可能撤僑。

  以2014年利比亞再度撤僑為例,當時使館組織撤僑的基本工作程式是三部分:收到要過來的人員名單和數量,第一時間向突尼西亞外交部、內政部緊急發照會,打電話。然後在邊境口岸的工作組做好接應,確保中國公民順利通關。撤離人員入境後,使館工作人員為他們提供各種協助。

  2011年,由于埃及政治動蕩引發騷亂、利比亞戰亂和日本大地震,中國從這三個國家撤走了5萬名同胞。2014年5月,越南發生針對外國企業和人員的嚴重暴力事件後,中方同樣組織包機和輪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員幾千人。2009年,墨西哥爆發嚴重甲流,中國政府派出包機將滯留的中國公民接回國。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634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