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對葉門叛軍空襲持續 美國提供後勤及情報支援

2015年03月29日 09:59: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2015年3月26日,葉門薩那,胡塞反政府武裝分子持槍參加集會,高喊反沙特的口號。

  據外媒29日報道,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多國戰鬥機近日連續空襲葉門境內的叛軍據點,美國總統奧巴馬説,美國與中東地區國家有“共同目標”,希望瀕臨內戰邊緣的葉門局勢恢復穩定。不過分析指出,外國的空襲行動可能讓當地的極端主義活動更活躍,使葉門局勢更糟。

  奧巴馬就葉門局勢和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對沙特等國的空襲行動表示支援。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米漢説,奧巴馬重申美國與沙特的強穩友誼,“強調美國支援沙特、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及其他國家,應哈迪總統要求及支援葉門政府所採取的軍事行動。”

  美國為沙特為首盟軍的空襲行動提供後勤及情報支援。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表明兩國的共同目標是,讓葉門衝突各方在聯合國支援下通過政治談判解決分歧,為葉門謀求持久穩定。

  失蹤多時後露面的葉門總統哈迪要求沙特阿拉伯帶領其他國家,繼續幹預葉門局勢,直到胡塞叛軍投降為止。

  哈迪28日在埃及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出席阿拉伯國家首腦峰會。他在會上説:“我要求這項軍事行動繼續進行,直到這些叛軍投降及完全撤出各省份的佔領區為止。”

  哈迪指胡塞叛軍是“伊朗的傀儡”,“我要對伊朗的傀儡説,因為政治上的無知,你們是摧毀葉門的罪魁禍首。”

  析人士認為,沙特等國的空襲可能導致葉門局勢進一步惡化,並使當地的極端主義活動更加猖獗。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專家韋雷説,這次空襲不利于 門未來局勢的發展,“它將産生更多裂痕,或會助長胡塞叛軍的支援力量,並制造更多機會讓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及伊斯蘭國組織的勢力坐大。”

  分析人士認為,空襲短期內可能達到打擊胡塞武裝組織的目的,但從長遠來看,通過軍事幹預難以徹底解決葉門亂局,最終還需通過對話化解分歧;葉門爆發內戰將給 區域和全球安全帶來災難性後果。這是因為葉門扼守紅海和印度洋狹長的航運要道,葉門局勢失控意味索馬利海盜再次活躍于亞丁灣,影響周邊海灣地區國家的安全與穩定,進而影響全球的石油情況。

  沙特等國戰機繼續對葉門胡塞武裝組織目標實施空襲。目擊者説,首都薩那南北的胡塞軍據點,和薩那週邊的各個軍事設施包括機場的火箭炮發射臺都遭襲擊;薩那以北的居民説,戰鬥機空襲附近的阿姆蘭(Amran)省及薩那的軍火庫。

  參與空襲的包括巴林、卡塔爾、科威特和阿聯酋等海灣國家。有報道説,沙特共派出百多架戰機,並在靠近邊境地區動員了15萬大軍,阿聯酋等國派出67架戰機。聯軍發言人阿西利將軍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説,聯軍現在已經牢牢控制葉門領空,被胡塞叛軍虜獲的戰機也已被摧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7633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