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超級運輸機外形科幻性能霸道

2015年03月29日 07:56:58 來源: 新京報

  俄羅斯新研制的運輸機“PAK TA”外形很科幻,這種飛機時速可達2000公里,能在7小時內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部署裝甲部隊。

  安-225運輸機

  C-130軍用運輸機

  A400M軍用運輸機

  伊爾-76運輸機

  日前,俄羅斯媒體披露了一段視頻,模擬展示了一種新型巨型運輸機起降飛行過程。據悉,這款未來重型軍用運輸機由俄羅斯科馬羅夫AN公司設計,飛機飛翼式氣動布局的設計造型相當科幻。然而,對于這個宏達的計劃,美國媒體則報道稱,以俄羅斯現在的國力水準,在2024年根本無法按照計劃制造出這種超級運輸機。

  【性能】

  7小時內隨處部署裝甲部隊

  俄羅斯軍事工業委員會對外表示,俄羅斯新概念運輸機名為“運輸航空兵未來航空係統(PAK TA)”,未來有望以約2000公里/小時的超音速飛行,並擁有高達200噸的有效載荷。

  俄羅斯“伊留申”航空綜合體總經理維克多·利萬諾夫透露稱,這是俄首次對外披露新一代軍用運輸機研發計劃。Expert Online網站報道稱,俄羅斯政府計劃到2024年制造80架這種飛機。

  據介紹,“PAK TA”的造型相當科幻,其主要任務是運送阿瑪塔重型坦克、火炮、導彈係統等重型軍事武器。這種運輸機可同時裝載8輛阿瑪塔重型坦克和足夠的彈藥,飛行距離超過7000公里。

  由于“PAK TA”速度快,航程大,這就意味著屆時俄軍中央司令部可以在7小時內,把裝甲部隊部署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

  俄羅斯媒體援引俄羅斯軍事專家的話稱,目前俄軍運輸航空兵裝備主要依賴的改進型伊爾-76已經老邁,如果要提升戰力,必須要進行快速更新。俄國立飛行試驗中心副主任、資深試飛員伊戈爾·馬利科夫上校對媒體表示,研發新一代運輸機是必須要完成的任務。“伊爾-76運輸機雖然經過了改進,但畢竟已經落伍,不僅噪音大,而且機載設備老舊。”馬利科夫同時表示,俄羅斯現役的安-12運輸機機群數量也很少,且處于延壽使用狀態。

  【市場】

  可塑性強劍指海外市場

  據悉,目前“PAK TA”項目已經設計了多款機型,由俄羅斯科馬羅夫AN公司的列文教授主導設計。維克多·利萬諾夫表示,多家俄羅斯軍工企業都參與到了“PAK TA”的超級運輸機的項目研發中。

  若“PAK TA”飛機被建造,其部分動力將由電能提供。雖然目前電池可支援小型電動飛機,但按照現在的科技發展速度,電池不太可能為像“PAK TA”這樣的巨型超音速飛機提供動力。

  英國媒體分析稱,目前一些國家在研發大量戰地小型無人機,監測戰地的同時還可以投遞炸彈。但俄羅斯著眼于超音速巨型飛機,未來可威懾敵人。維克多·利萬諾夫認為,“PAK TA”雖然體積龐大,但有相當的可塑性,具體性能指標需要與潛在客戶溝通後才可以確定下來。維克多·利萬諾夫口中的潛在客戶就是俄羅斯軍方。

  在伊戈爾·馬利科夫看來,“PAK TA”飛機的市場並不僅僅局限在俄羅斯國內,而是以對外出口為目標。伊戈爾·馬利科夫説,“經濟性能和靜音都是新機型的設計標準,這是因為國外客戶很看重飛機的高性價比和低噪音。當然,還必須確定其載重量,應該對其一次性運載能力作出評估。可以造大飛機,也可以造小一些的。如果俄國防部需要利用其運載坦克,那麼就應該根據坦克的不同型號確定運輸機的機身大小。但不管怎樣,新機至少可以開進兩輛卡瑪茲汽車,也就是説,可能略小于伊爾-76。”

  【前景】

  美媒質疑是俄宣傳噱頭

  對于俄羅斯計劃研發的這種新概念運輸機,美國媒體卻並不看好俄羅斯的宏偉計劃。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刊文稱,“PAK TA”計劃是莫斯科兌現其在下一個十年內更新其飛機機隊諾言的一部分,但是直到這種飛機的原型機被制造出來並且開始試飛之前,沒辦法説這種飛機的飛行性能會有多好,或者它究竟能不能變成現實。

  目前俄羅斯的第五代戰鬥機T-50,已經遇到了設計問題。雖然俄羅斯已經宣布T-50戰鬥機已經進入發展的後期階段。但據印度空軍稱,俄羅斯與印度聯合開發版的T-50戰機仍在面對大量的隱身和發動機問題。

  美國媒體質疑稱,從更基礎的層面來説,俄羅斯要委託誰來開發這種能搭載200噸貨物的古怪試驗性飛機呢?就算只是造出一架原型機並讓它飛上藍天也已經是一個驚人的成功,更何況還要制造80架。

  分析人士稱,“目前,這種飛機還只是俄羅斯的一個美好願望。它也可能只是克裏姆林宮的一個宣傳噱頭,目的是顯示他們正在推動軍事現代化,同時讓人們對俄羅斯軍工復合體的技術能力産生超出其實際水準的印象。”

  但伊戈爾·馬利科夫卻認為,從目前科技發展水準來看,模組化設計的技術水準日趨成熟,這種情況下,計劃2024年完成超級運輸機的研發是綽綽有余的。“新機型在計劃時間內造出來是完全有可能。”

  伊戈爾·馬利科夫同時承認,如果“PAK TA”將採用完全新型的發動機的話,那麼其研發時間可能會比飛機本身制造所花費的時間更長。 (韓旭陽)

  主要大型運輸機

  安-225運輸機

  是世界最大的飛機,最大起飛重量可達640噸,最大載重250噸,由蘇聯時期的安托諾夫設計局開發。該型飛機目前只有一架可以正常飛行,屬于烏克蘭擁有。

  C-130軍用運輸機

  綽號“大力神”,是目前美國服役時間最長、生産數量最多的現役運輸機。由于C-130係列性能優秀、改型眾多,全球有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使用其相關機型。

  A400M軍用運輸機

  由空中客車公司設計,載重量達37噸,巡航速度為780公里每小時,最大航程達9000公里。該飛機是歐盟國家進行合作的最大的武器聯合研制項目。

  伊爾-76運輸機

  由蘇聯伊留申設計局研制,載重量達40-60噸,除俄羅斯空軍裝備外,還向印度、波蘭、伊朗、中國等國出口,並以其為平臺發展出預警機、空中加油機等型號。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7633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