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海軍暫停亞丁灣護航 專家:或赴葉門參加撤僑

2015年03月28日 08:07:30 來源: 環球時報

  3月27日下午,中國船東網發布“中國海軍暫時停止亞丁灣護航任務的通知”。這是從2008年年末中國海軍赴亞丁灣護航以來的首次“暫停”。通知沒有解釋暫停行動的原因,也沒有説明恢復任務的時間。對此,《環球時報》向國防部新聞事務局進行求證,截至昨夜本報發稿,未得到關于此事的回應。但聯繫到亞丁灣海域國家葉門正在蔓延的戰火,有專家推測認為,中國海軍暫停亞丁灣護航任務,是為了赴葉門撤離中國僑民。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已經或正在從葉門撤離僑民。中國駐葉門大使田琦告訴《環球時報》,現在葉門的中國公民總計590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也非常關心在葉門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危,將根據葉門形勢發展和需要,及時採取行動,確保中方有關人員安全。

  中國船東網是交通運輸部指定資訊發布媒體。來自中國船東協會的通知告知相關船運公司稱,目前收到中國海上搜救中心的通知,從27日起中國海軍艦艇暫時停止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目前尚不確定海軍護航任務恢復時間。“同時,各航運公司暫時停止向中國船東協會、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中國海軍提交申請護航報告單。中國船東網在護航專欄將及時發布有關資訊,並轉載各國海軍在亞丁灣護航編隊情況。請各相關航運公司通知航經該水域船舶,做好防范海盜工作,注意航行安全。”

  中國海軍護航行動是中國海軍從2008年底開始在亞丁灣索馬利海盜頻發海域護航的一項軍事行動。該行動是中國中央軍委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參照有關國家做法,並得到索馬利政府的同意後進行的,主要內容是保護航行該海域中國船舶人員安全、保護世界糧食計劃署等世界組織運送人道主義物資船舶安全。

  顯然,暫停護航是臨時決定的。因為在中國船東網的護航專欄上,3月25日剛剛發布了4、5、6月份定期編隊護航有關事宜的通知。通知表示,“2015年4、5、6月份,我海軍艦艇繼續為我國船舶執行定期編隊護航,我國船舶可按照定期編隊護航時間表,提前調整航向航速加入護航編隊。”目前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是第十九批護航艦艇編隊,由導彈護衛艦臨沂艦、濰坊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組成。27日,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應該注意護航行動是“暫時停止”。3月26日,沙特阿拉伯率領10國聯軍對葉門發動代號為“決戰風暴”的軍事行動,葉門局勢持續動蕩。相關專家就此表示,中國海軍暫時停止在亞丁灣的護航行動,可能會轉變航線赴葉門參加撤僑。

  如果屬實,這將是中國海軍有史以來的第二次撤僑行動。上一次是在2011年3月,中國海軍赴利比亞執行撤僑行動。對于中國海軍而言,葉門並不陌生。根據官方公開報道,在第四批護航編隊護航期間,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先後4次停靠亞丁港補給休整。在其後的護航期間,海軍艦艇也多次停靠亞丁港進行補給。

  一位曾經到訪葉門亞丁港口的人士對《環球時報》介紹,葉門有一定數量的華人和中資機構,我囯在亞丁也設有領事館,當地有很多中國援建的設施,亞丁市區最大的商場就是中國援建的。他説,“毎年都會有一些滿載的大型油輪從葉門所屬的港口出發駛向中國。”據這位人士介紹,葉門的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其亞丁港扼守阿拉伯海和紅海的交界處,與其比鄰的曼德海峽是連接紅海和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又是連接印度洋和地中海的咽喉要道,是中東石油到歐洲的必經之路,同時也是歐洲貨物駛入東南亞必經之所。

  據《印度教徒報》27日報道,印度政府正在安排兩艘海軍船只從葉門撤僑。目前被困葉門的印度人約有3500人,其中大多數是來自喀拉拉邦的護工,他們將先從葉門轉移到吉布地,然後再飛回印度。無法乘船離開的人將從陸地轉至沙特阿拉伯。葉門機場已經因戰火關閉。喀拉拉邦政府還表示,在葉門的一些印度護工抱怨説他們的護照和文件被雇主沒收,無法離開,請求印度駐葉門大使館提供協助。新德裏電視臺27日稱,印度考慮從位于紅海邊的葉門第四大城市荷臺達撤走僑民,但這一地區現在也在胡塞武裝的控制下。第一步必須調配印度海軍船只到荷臺達,目前數艘印度海軍船只在亞丁灣執行反海盜任務,它們中的一艘可最先響應政府命令。此外,至少還有一艘印度海軍船只在更南邊的塞舌爾群島海域。

  今年2月初,美英等西方國家相繼關閉駐葉門大使館。3月21日,美國從葉門撤走最後100名特種部隊。據俄新社26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26日表示,目前沒有從葉門撤走俄羅斯僑民的打算。現在在葉門至少有2000名俄羅斯公民。不過,塔吉克已經請求俄羅斯方面協助,撤走在葉門的約100名塔吉克醫護人員,他們大都是通過俄羅斯公司派出的。目前在葉門有800至900名塔國公民。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630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