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報:戰爭需要肌肉不要肥肉 好兵拒絕“將軍肚”

2015年03月04日 08:55:43 來源: 解放軍報

  好兵拒絕“將軍肚”

  練兵必先練心,強軍必先強體。

  前不久,四總部聯合頒發的《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指出:實行軍人體重強制達標、推行軍事體育訓練與人事管理掛鉤、建立軍事訓練榮譽體係等配套政策。這警示每名軍人,要想做一名合格戰鬥員,就不能長成“胖子”;成為一名合格將軍,更不能養成“將軍肚”。

  身體是戰鬥力的基石。軍事體育訓練,是提高官兵身體和心理素質的基本途徑,是培育意志品質和戰鬥作風的有效手段,是促進人與武器有機結合、增強戰鬥技能的重要環節。信息化戰爭條件下,一名軍人不僅要面對復雜殘酷的戰場環境,還要承受心理方面的巨大考驗,更需要良好的身體素質。目前,我軍應對安全威脅的壓力空前增大,一旦有事,如果沒有精幹的體型、強健的體魄、過硬的體能,到了未來戰場,別説打仗,連適應都適應不了。可以説,推行軍人體重強制達標,不僅是實現強軍目標的一個導向性標準,也是關乎戰場上個人技戰術能力發揮的生死問題。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最好是因為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但也要防止因為物質豐富給人的身體帶來肥胖等問題。有營養專家感慨,“肥胖正迅速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問題”。各國軍隊先後向“大肚腩”宣戰。俄軍從2009年開始執行更為嚴格的身體素質標準,要求體重超標的官兵重視有氧健身訓練;馬來西亞軍方針對肥胖士兵制定了月減肥標準;美軍則一直沿用體重超標強制退役措施,每年都會有人因體重原因被迫退役。

  未來戰爭需要肌肉而不是肥肉。不可否認,我軍在體能訓練、體重標準等方面的要求還不夠完善。一些官兵尤其是少數指揮員,有體能不達標、體重超標準等現象。這些問題,與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嚴重不符。只有認真落實軍事體育《綱要》,把軍人的體魄練強健,把軍事素質練過硬,把打仗本領練到位,才能成長為一名優秀軍人。(田選鵬 李萍)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541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