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中國閱兵或解密最新武器 可能有外軍方陣亮相
 
2015年01月28日 08:24:43 | 責任編輯: 楊茹 | 來源: 環球軍事   

  1959年9月30日,中國第一種飛行速度超過音速的飛機——殲-6試飛成功。此後經蘇聯授權,參照米格-21殲擊機制造成功中國第一種兩倍音速殲擊機,1967年6月定型,命名為殲-7。

  最大平飛速度2.02馬赫,實用升限19000米。此後,進行了多次改進,發展出多種改良型,並有部分出口。參加1984年國慶閱兵、大量裝備部隊的殲-7Ⅱ,于1979年設計定型,1985年獲國家品質金質獎。

  【環球軍事報道】雖然官方沒有明確證實,但外界對閱兵式的興趣卻越來越高。香港《文匯報》27日報道説,消息指出,中國將在今年9月舉行勝利日閱兵,並邀請其他國家元首出席。俄羅斯總統普京屆時將訪問北京,出席9月3日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報道進一步稱,參與閱兵的北京軍區、武警等部隊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閱兵村建設已基本就緒。觀察人士就此指出,依照中國組織閱兵活動的慣例,受閱部隊來自全國各大軍區和院校,並將在北京附近擇地集訓數月,這就意味著閱兵村將在農歷春節前後正式啟動。在閱兵規模方面,今年應較“逢十”的國慶大閱兵規模小,可能有其他國家閱兵方陣參與。

  韓國《每日經濟》稱,中國今年的閱兵式明顯有些“破例”,且準備廣泛邀請外國領導人參加。雖然中方目前還未公布此次閱兵的具體時間、地點和形式等,但相信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可能性最大。《韓國日報》27日稱,外界普遍認為,鑒于中俄兩國互相合作舉辦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因此俄羅斯總統普京肯定會出現在北京的閱兵式觀禮臺上。此外,包括美、英、法等二戰主要戰勝國領導人都有可能受到邀請。

  《環球時報》記者27日了解到,閱兵確實已在準備之中,只是相關方案還沒有最終確定。按照中國以往閱兵的慣例來看,陸軍方面一般是以北京軍區的精銳部隊為主,為了顯示軍威和國威一般會展示和解密一些最新型的武器裝備,本次閱兵很可能延續這一規律。以往大閱兵徒步方陣的閱兵村一般選在位于北京沙河的某空軍機場,不過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此次閱兵村選址可能會發生變化。此次是中國首次為慶祝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舉行的閱兵,按照世界各國進行勝利日閱兵的慣例,中國很可能會組成抗戰老兵方陣。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環球時報》,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活動只有閱兵。這與10月1日國慶慶典日不同,國慶活動日還包括群眾遊行。從去年年底開始,少部分駐京和武警部隊已開始訓練,隊員經過選拔關,但並未像有外媒宣稱的那樣在京郊多地集合訓練。按照往年慣例,預計這些部隊中還包括三軍儀仗隊,國旗護衛隊這些閱兵儀式中不可缺少的“ 鐵桿”方隊。此外,根據《環球時報》了解,京外部隊目前還沒接到參與閱兵的任務安排。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李珍 王剛 環球時報記者 譚福榕 曲翔宇 甄翔 豐豆 柳玉鵬】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F-16AM攔截圖-95畫面
F-16AM攔截圖-95畫面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429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