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官媒解讀我國舉行反法西斯大閱兵:將震懾日本

2015年01月27日 08:39:21 來源: 人民日報公眾號

官媒解讀我國舉行反法西斯大閱兵:將震懾日本

  資料圖:中國2009年國慶大閱兵

  原標題:中國今年為何大閱兵?

  早前,有日本媒體報道稱,中國將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時舉行閱兵式。對這一傳言,當時有些半信半疑。因為,我國從1949到1959年是每年國慶都有閱兵。1960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本著厲行節約、勤儉建國的方針,決定改革國慶典禮制度,實行“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逢大慶舉行閱兵。”1964年國防部頒布的軍隊列條令中,首次出現閱兵條款。之後,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緣故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中國連續24年沒有舉行國慶閱兵。直到1981年,根據鄧小平的提議,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決定恢復閱兵,並于1984年國慶35周年時,舉行了恢復閱兵後第一次大型的國慶閱兵。再接下來就重新回到了逢10年一次閱兵的規律,1999年建國50周年閱兵一次,2009年建國60周年閱兵一次。如果按照10年一大慶的規律,那麼下次閱兵應該是在2019年舉行。所以,剛開始外媒傳言時,筆者是半信半疑。

  最終,這一消息在北京“兩會”上獲得確認。據香港媒體1月24日報道,在北京“兩會”22日晚的政務咨詢會上,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公安局局長傅政華透露,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將在北京舉行。據報,這是第一次有外國首腦出席的閱兵儀式。根據中國之前的聲明,中俄領導人將參加彼此的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所以這次閱兵普京估計將出席。

  從過去大閱兵的規律上看,這是大閱兵或是臨時安排的一次閱兵,或是閱兵的相關制度有所改變。但不管是哪一種,這都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次在非國慶節舉行大規模閱兵,具有裏程碑的意義,也具有極強的政治意義。

  那麼,為何會決定在2015年的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紀念活動時舉行這樣的盛大閱兵呢?這背後的政治考量是什麼呢?在筆者看來,這次舉行大閱兵的目的有四:

  一、展示中國軍事實力。

  軍事實力是現代國家競爭的最後的硬實力,所有的國家博弈、經濟競爭,終歸需要軍事實力作為支撐,否則就無法進行大國博弈,就只能當大國博弈的配角。

  當前,大國博弈已經到深水區,大國之間可以妥協和騰挪的空間已越來越小。體現在具體的國際事件上,如美俄、歐俄因烏克蘭問題撕破臉,再如在貨幣戰層面各國互不相讓等。在這種背景下,作為世界大棋局上的最重要棋手之一,是到了展示軍事實力的時候了。

  通過閱兵,我國可以向世界展示人民解放軍的軍容、軍貌、軍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國的軍事裝備實力。有了這些硬實力支撐,才能在國際博弈中讓對手心有忌憚,才能讓夥伴安心合作跟隨,才能在戰略博弈時讓形勢往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發展。此時借機展示,內涵深刻,意義非凡。

  二、震懾日本,向世界宣示中國維持戰後世界秩序的堅定決心。

  近些年,在美國重返亞太遏制中國戰略的支撐下,日本對華越來越倡狂,不但將中國領土釣魚島“國有化”,還試圖否認歷史,否認對華侵略,並有再次走向軍國主義道路跡象。對于日本的倡狂表現,近幾年美國採取了默認和支援的態度,美國甚至幫助日本解禁了集體自衛權。如果不出意外,日本將會進一步修改和平憲法,推動國家正常化。

  這些動作表明,日本是在試圖顛覆二戰後的國際秩序,試圖改變日本的戰敗國地位。

  如何遏制這些瘋狂企圖?只能通過展示自己的軍事能力,來向日本表明中國的態度和決心,讓日本知道事關中國的戰後秩序絕不容許改變,誰挑戰事關中國的戰後秩序,誰就是動中國的核心利益,誰就是中國的敵人,誰就要有心理準備接受中國的強烈反擊。

  此時大閱兵,中國就是向日本展示中國有這樣的能力。中國是絕不會允許日本挑戰關于中國的戰後秩序。

  三、向國人展示我軍的軍容、軍貌、軍心、軍備,凝聚國人信心,增加自豪感。

  反腐兩年多,成果豐碩;整風兩年多,成效顯著。過去兩三年,國家面貌有了一新的感覺,老百姓對政府的信心有了不小的提高。在這種背景下,需要一些提振人心的事件發生,來提升國人的凝聚力,增加自豪感。大眾對特別專業的軍事知識不清楚,但大家都喜歡看閱兵,從閱兵式上都能看到能保家衛國的先進裝備和軍紀嚴明的軍隊,有這樣的軍隊自然就能增加信心。此時進行大閱兵,展示軍榮、軍貌、軍心、軍備,自然就會增加國人的自豪感,提升國人對國家安全的信心。在中國深化體制改革、經濟結構轉型時期,這種對國家的信心和自豪感尤為重要。

  四、向腐敗分子展示,除了紀委、政法係統這兩個“刀把子”外,解放軍這個“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習總前些時間在全國政法工作會上説“……培育造就一支忠于黨、忠于國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隊伍,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政法係統、軍隊係統,本質上都是“刀把子”,這些“刀把子”一定要為人民服務方是正義的。人民軍隊這個“刀把子”關乎國家安全大局,這個“刀把子”更要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才能維護國家安定、人民安全,才能保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這個大局不會動搖。

  有了紀委這個黨的“刀把子”,政法係統、軍隊這兩把國家的“刀把子”,三把刀就能形成合力,就能穩住國家大局,掃除國家蛀蟲,震懾腐敗分子,就能維護國家的長治久安,保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得以實現。

  過去數年,我國軍事裝備有了巨大提升,一大批新裝備入役,一些諸如J20、J31、Y20等新戰機正在試飛,更有一批新導彈在研制或入役...2015年的大閱兵,不但值得軍迷期待,也值得大眾期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425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