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就為她: IS放棄了日本2億美元贖金[圖]
 
2015年01月26日 06:36:33 | 責任編輯: 孔祥龍 | 來源: 環球時報   

2005年,身上綁著炸彈的裏沙維出現在公眾視線中。

  日本“人質危機”在上周末發生突變:在宣稱殺死一名日本人質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24日表示不再要錢,而是要人——用後藤健二交換目前關押在約旦的“基地”女恐怖分子薩吉達·裏沙維。這個女人是誰?她為何成為IS最想要的人?一時之間,各大媒體都將焦點對準了這個神秘的女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報道稱,年過四旬的裏沙維已經在公眾視野中消失了近10年。2005年11月,裏沙維和丈夫侯賽因·阿裏·沙馬利及其他兩名恐怖分子參與了震驚世界的安曼連環爆炸案,這起自殺式爆炸襲擊在安曼三家飯店內造成57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裏沙維稱,她和丈夫沙馬利當時作為“人彈”襲擊位于安曼市中心的拉迪森大飯店。案發時,飯店正在舉辦一場婚禮。二人混進舞廳引爆了身上的炸彈。裏沙維的炸彈出現故障,而沙馬利的炸彈被引爆,當場造成38人死亡。裏沙維跟隨人流逃出飯店,不久後被捕。伊拉克的“基地”組織分支宣稱對約旦的恐怖襲擊事件負責。有日本媒體報道稱,2006年9月21日,裏沙維被約旦軍事法庭判處死刑。同年,約旦政府宣布暫緩執行對她的死刑判決。之後幾年,裏沙維頻繁上訴。

  CNN稱,裏沙維是伊拉克人,之前住在伊拉克拉馬迪市。對于2005年的恐怖襲擊事件,她一口咬定是丈夫“策劃了一切”,説沙馬利教給她如何使用自殺式背心,並使用偽造護照帶她進入約旦境內。時任約旦副總理的馬爾旺·馬沙爾在襲擊事件發生後曾對媒體表示,裏沙維來頭不小:前伊拉克“基地”組織頭目阿布·扎卡維身邊有一名得力助手名叫穆巴拉克·阿特魯·裏沙維,相當于該組織的“第二號人物”,而裏沙維和他是姐弟或兄妹關係。穆巴拉克·阿特魯·裏沙維在美軍的反恐行動中被擊斃。

  另據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退役指揮官詹姆斯·裏斯分析,IS現任頭目巴格達迪曾當過扎卡維的副官,將裏沙維這樣的“老兵”重新收至麾下有利于制造輿論。

  “IS的最新要求將日本的西方盟友統統‘拉下水’”。澳大利亞《世紀報》25日稱,和之前要贖金不同,IS這一招將西方國家的利益也牽扯進來,後藤健二能否得救成了一件“共同決策”的國際事件。IS希望這些國家因此出現分歧。IS改換人質的做法表面上讓日本重新抱有希望,卻更容易加劇盟國間的分歧,特別會讓約旦左右為難。【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林曉偉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皓然】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北疆女兵爬冰臥雪訓練
F-16AM攔截圖-95畫面
F-16AM攔截圖-95畫面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鶻鷹"戰機清晰照曝光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T-50試飛增添四個挂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我數百漁船現伊豆群島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雷暴"演習輪突炮發威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英挑戰者坦克波蘭參演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美航展現"偷襲珍珠港"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第26軍蛙人水下作戰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俄T90A演示超強機動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4127419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