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衛組織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啟動

2016年05月26日 17:06: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劉映)我國吸煙人數佔世界近1/3,吸煙流行趨勢非常嚴峻。在5月31日第29個世界無煙日到來之際,5月26日,世衛組織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在中日醫院啟動。中日醫院院長王辰院士表示,“我國是世界最大的煙草生産國、消費國與受害國。煙草相關疾病在發展中國家更為顯著,預計到2030年,吸煙將導致每年800萬人死亡,80%以上煙草相關疾病致死病例在中低收入國家。”

現場圖集

    據了解,2016年3月2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批復在中日醫院設立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合作中心。

    當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崔麗副主任、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等出席會議,並為合作中心揭牌。

    “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0,”崔麗指出,國家高度重視控煙工作,不斷強化一係列控煙工作措施。中日醫院作為委直屬醫院,長期致力于開展戒煙治療和煙草病學研究。此次,世衛組織在中日醫院建立合作中心,是對中日醫院在戒煙領域前期工作和社會貢獻的充分肯定。國家衛生計生委將全力支援合作中心工作,希望中日醫院能夠抓住有利契機,進一步發揮學科優勢,取得更多研究成果,為科學決策提供政策咨詢和數據支援;進一步加強與國內相關機構和醫院的合作,構建和完善全國戒煙服務網絡,規范臨床戒煙診療工作;進一步加強與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合作,推動戒煙與呼吸係統疾病預防領域國際交流,為國際戒煙工作做出應有貢獻。

    “健康中國是無煙的中國。”施賀德表示,“一個人一旦成功戒煙,將成為別人的導師,而且戒煙手段不斷更新,中國現在戒煙科學技術已處于國際領先水準。”對于合作中心進展及下一步規劃,王辰表示,作為我國唯一一家致力于戒煙與呼吸係統疾病預防的WHO合作中心,中心職責包括在世界范圍,特別是亞太地區推動WHO《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14條,即與煙草依賴和戒煙有關的降低煙草需求措施的實施;以醫務人員為重點,組織培訓和教育活動,促進煙草控制;推動中國呼吸係統疾病的預防、控制和管理;作為信息中心宣傳WHO控煙和呼吸疾病預防資訊。

    王辰指出,目前,中日醫院在該領域的科學與技術水準已達到國家及國際標準,全院各相關部門及科室將大力支援中心工作,共同推動戒煙臨床與研究工作,並帶動相關學科共同進步。

    會後,中日醫院還組織了戒煙與呼吸疾病預防多學科專家聯合義診,來自我院呼吸中心等科室的專家為數百名呼吸病患者進行義診,並廣泛宣傳了吸煙危害健康科學知識和戒煙治療資訊。

    當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司胡宏桃專員、宣傳司熊煌副司長,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高小俊委員,中國控煙協會胡大一會長,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李長寧主任、梁曉峰副主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宋軍副主任、朝陽區衛生計生委肖志峰副主任等多個部門、組織、機構的負責人出席會議。中日醫院醫療聯合體成員單位代表、部分控煙專家、合作夥伴、國際組織代表和媒體共計約300人參加了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8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