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衛組織:多數國家依法保護母乳餵養

2016年05月26日 09:45:03 來源: 中國婦女報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國際嬰兒食品行動網(嬰兒食品網)聯合發布一份最新報告,介紹了各國保護和促進母乳餵養相關法律的現狀。

  報告分析了194個國家的情況,其中135個國家制定了與《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以及與世界衛生大會通過的相關法律措施。距世衛組織上一次于2011年採寫分析報告時,僅有103個國家實行了保護和促進母乳餵養相關法律措施相比,目前實行此類法律措施的國家數量有所增多。

  報告披露,在對母乳代用品銷售已頒布法律的國家中:有一半以上的國家對廣告和促銷進行了有效禁止;不到一半的國家禁止向衛生機構提供免費或低價母乳代用品;有略多于一半的國家禁止向衛生工作者及其家人送禮;不到一半的國家禁止在特定産品上帶有與營養和健康相關的表述。

  報告提供的最新結果顯示,普及母乳餵養,全球每年可挽救82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和兩萬名婦女的生命;若能普及六個月純母乳餵養,兒童的認知能力將會提高,提高母乳餵養率還將顯著降低家庭承擔兒童肺炎、腹瀉和哮喘等疾病的治療費用。

  世衛組織營養促進健康和發展司司長弗朗西斯科·布蘭卡博士指出:“很高興看到更多國家頒布了保護和促進母乳餵養的法律。但目前,母親們在不少地方仍受到相關廣告以及宣傳品的狂轟濫炸,這些材料中往往包括不正確、帶有傾向性的資訊和沒有事實根據的宣傳。這些宣傳不僅會影響家長的看法,也會有損他們對母乳餵養的信心,造成太多兒童享受不到母乳餵養的諸多好處。”

  據悉,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六個月進行純母乳餵養,不應添加其他食物和飲品,六個月後應繼續母乳餵養,同時添加其他安全和有營養的適宜食品,直到兩歲或兩歲以後。據此,世衛組織會員國承諾到2025年將六個月純母乳餵養率提升至50%以上,這也是全球營養目標之一。 (亦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7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