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網舉行急救培訓 我國100人中掌握急救技能不足1人

2016年05月26日 09:30: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袁馨晨)心血管病是我國居民健康的頭號“殺手”,數據顯示,我國每年死于急性心肌梗死的人數超過100萬,而我國公民掌握現場急救技能的比例不到1%。“對于現場急救來説,時間就是生命。”5月25日,在新華網健康頻道舉辦的“健康中國大講堂”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重症監護室主治醫師康雲鵬表示,遇到身邊有人因心臟驟停發生暈倒,要冷靜施救,抓住心肺復蘇的“黃金8分鐘”。

    北京安貞醫院心臟內科重症監護室主治醫師康雲鵬講解急救知識。新華網 于耀東攝

    據悉,本次急救培訓也是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團委組織領導、北京安貞醫院團委牽頭的“區域化團建CPR急救培訓”項目的一部分。新華網副總裁汪金福,北京安貞醫院團委負責人、教育處黨總支書記、黨委辦公室副主任呂旭東出席活動,新華網綜合部主任孫巍擔任主持,新華網近百名員工參加了現場培訓。

    “心肺復蘇術(CPR)是一項非常實用的、不需要借助其他器械的急救方式。”呂旭東表示,希望通過“區域化團建CPR急救培訓”項目的推動,讓參加過培訓的員工主動地把心肺復蘇知識教給家人和朋友,讓更多人提升對心血管病的認識,掌握現場急救技能。

急救培訓活動現場。新華網 于耀東攝

    時間是生命 抓住急救的“黃金八分鐘”

    身邊有人突然暈倒怎麼辦?你會正確撥打120急救電話嗎?急救的黃金時間是多少?根據《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5》顯示,2014年,我國死于急性心肌梗死的人數超過100萬,另據了解,我國公民掌握現場急救技能的比例不到1%。遇到突如其來的災難,坐等120的救援遠遠不夠,要想把傷害降到最低,掌握基本的心肺復蘇急救知識和技能至關重要。

    “對于現場急救來説,時間就是生命。如果在患者心臟驟停的1分鐘內進行心肺復蘇,成功率大于九成,之後每延長1分鐘施救,成活率就下降10%。而在心臟驟停後第8分鐘,患者基本已腦死亡,所以急救時一定要抓住心肺復蘇的‘黃金8分鐘’。”康雲鵬表示。

    康雲鵬介紹,進行心肺復蘇主要包括四個步驟,“第一步,要判斷被救者是否因為心臟驟停而暈倒;第二步,大聲呼叫,讓周圍人及時撥打120急救電話;第三步,確保施救者自身和周圍環境的安全;第四步,正確開展急救”。

    首先,施救者應在10秒鐘之內判斷患者是否發生心臟驟停。康雲鵬表示,應用雙手拍被搶救者的肩膀,並在患者左右耳大聲呼喊,以防患者因左耳或右耳失聰無法聽到呼叫聲。同時應檢查被救者有沒有呼吸和脈搏。

    第二步,如果發現被救者意識喪失,施救者應大聲呼救,讓周圍人幫助撥打120急救電話。撥打急救電話時,要重點説明患者的性別、年齡、所在的具體位置及發生了什麼情況等。

    第三步,將被救者移動到安全位置,擺放至仰臥體位,方便開展心肺復蘇急救。

    第四步,正確進行急救。用掌根按住患者兩個乳頭連線的中點位置,靠身體的力量垂直按壓胸廓,按壓深度為5到6釐米,按壓頻率為每分鐘100到120次。每進行30次心臟按壓後,做2次人工呼吸,連續5個迴圈後,判斷被救者是否恢復心跳和呼吸。如果沒有效果,則繼續進行心肺復蘇,直到醫護人員趕到。

    新華網員工模擬急救過程。新華網 于耀東攝

    確保自身安全 施救前應先判斷周圍環境

    “只有保障了自身的安全才能讓所有人安全。施救者在開展急救之前要先觀察周圍環境和被救者的情況,判斷是否適合開展急救。”康雲鵬指出,發現有人倒地後,施救者首先要觀察患者是不是躺在機動車道上,如果是的話,要先把患者移動到路邊安全位置上。其次,要觀察周圍是否有高壓線,因為年輕人的心臟驟停往往和觸電密切相關。

    “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發現患者口腔、鼻腔有血性分泌物或者有嘔吐物的話,在進行心肺復蘇時一定要繞開,避免接觸到傳染性疾病病毒。可以先墊上衣物或者其他物品後再施救。”康雲鵬表示。

    隨後,北京安貞醫院教育處的張彬和高夏青對新華網員工進行一對一的急救訓練指導。

    據了解,北京市醫院管理局團委“區域化團建CPR急救培訓”項目旨在整合利用區域內資源,培訓醫院周邊街道、社區、學校、大型企事業單位CPR急救骨幹,再通過骨幹人員向周邊人員傳導的模式,提升市民對心血管病的認識和急救技能,服務大眾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5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