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入春鼻炎發作 患過敏性鼻炎是免疫力紊亂了

2016年05月17日 07:43:09 來源: 北京晚報

    朱女士今年春天感冒後,突然變成了過敏性鼻炎患者;而她的同事也和她“結伴”,在40多歲時加入到過敏性疾病患者的行列中。朱女士很奇怪:過敏性疾病不都是小孩子才會得的疾病嗎?是不是年齡大了免疫力下降所致?

  北京同仁醫院變態反應科醫生段甦説,成年人罹患過敏性鼻炎,看似突然,實際上這些成年人的身體機能早就發生了變化,只是沒有遇到誘發因素。一旦遇到感冒、環境等誘發因素,冰山的一角就浮出了水面。“這些患者體內的炎症早就蓄積成巨大的冰山,只是一直潛伏在海平面之下,以往的症狀表現得不明顯而已。”

  與成年人不同,兒童時期變應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遵循一定規律。簡單來説,兒童變態性疾病也就是公眾所説的過敏通常先從濕疹開始,然後發展為某些食物不耐受、過敏性鼻炎和哮喘。隨著孩子的成長,過敏性皮炎和濕疹能夠逐漸減輕甚至消失,但過敏性鼻炎和哮喘則會伴隨終身。目前的醫學手段除了對螨蟲過敏能進行標準化脫敏治療外,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只是“控制”,而不能“根治”。對于成年人來説,一旦罹患過敏性鼻炎,也不要奢望徹底根治。但規范用藥可以明顯減輕症狀,減少對生活的影響。

  成年後才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新”患者,特別擔心“是不是因為自己免疫力下降了,才會患上過敏性鼻炎?”段甦解釋説,過敏性鼻炎患者其實是對某種或多種物質“超敏”,過于敏感才會表現出過敏的種種症狀。因此,過敏性鼻炎患者不是免疫力下降,而是免疫力紊亂,可能是免疫力太強,也可能是太弱,但絕對不是單純的免疫力下降。他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對自己的疾病不要掉以輕心,最好規范治療,一方面減輕症狀,同時也預防過敏性鼻炎發展成為過敏性哮喘。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89181